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党委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机制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32 解放军报

  葛克友 袁建新 刘广波 本报特约记者 郑哲

  4年前,正当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上上下下为风气建设取得新起色而欣慰时,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上级机关批转来一封信,反映分部所属某医院一位领导利用职务之便拿药品回扣。分部纪委派人调查,竟发现此类问题并非个别。

  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党委“一班人”:这阵子,分部教育没少抓,要求没少提,领导也都率先垂范,但还是出了漏洞。看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仅仅靠教育是不够的,仅仅靠领导干部带头也是有限的,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才能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然而,一个分部,既有管钱的,又有管物的,既有运输的,又有采购的,大小单位几十个,各类专业上百种,建立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并非易事。他们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

党的先进性建设、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举措,采取领导分工、群众参与、专业归类等方式,制定各种实施细则。

  医院是建立管理监督机制的难点单位。为了彻底解决医院药品管理、医疗器械采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部长徐志平带领机关工作组下到某医院明查暗访,对药品器材采购的全过程进行深入调研,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了解,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摸底,与医护人员促膝交谈,请教专家分析市场规律。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出台了《医院药品管理办法》、《医院医疗设备购置及医疗合作项目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

  与此同时,时任政委的田金生带领机关工作组到某仓库蹲点,就如何建立物资采购的管理监督机制进行调研;副部长和副政委也分别下到所属单位,针对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找对策。

  整整一年间,他们下基层、跑市场,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与建议,先后召开80多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下发2000多份问卷调查,对各种规定和细则进行反复修改,终于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单位特点的管理监督机制。

  ——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出台《财务公开暂行办法》和《行政消耗性开支限额管理实施细则》,将年度经费预算和执行情况、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经费、招待费和首长机动费开支等情况,定期在会上通报,张榜公布,网上公示。在管理手段上,实行经费集中统管,按权限逐级审批、主官联审会签及签批情况通报制度。在监督上,实行事前严格预算管理,事后严格审计监督,并在军区率先实行了内容、形式、范围、程序等五公开。

  ——工程建设管理监督机制。出台《工程建设招投标实施办法》、《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办法》等,规定所有工程项目纳入招投标管理,分段监管,阳光操作,全程跟踪,严格审计。分部明确3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报批立项,8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进行预决算审计,30万元以上的工程都要招投标,并由分部招投标办公室监督实施。

  ——物资采购管理监督机制。出台《医院医疗设备购置及医疗合作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和《大宗办公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对物资采购的申请报批、市场调查、竞价招标、付款结算等环节进行具体规范,采取计划、采购、付款“三权”分离,相互制约,做到采购者不付款,管物者不采购,使用者不管物,并建立物资采购管理中心和供货商数据库,杜绝采购中的暗箱操作。

  科学的管理监督机制,明晰了各种职能权力,分离了过于集中的权力。在分部财务部门的账本上记者看到,一位机关干部报销一张发票要经过经办人、处(科)长、分管领导、会计、主官审核等多道关口。

  好的机制,约束了领导的权力,规范了从政行为。近几年来,这个分部实施大小工程项目360多个,投资1.5亿多元,采购物资9000多万元,没有发现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