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驻伊美军何以撤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1:07 解放军报

  严国群

  临近去年年终时,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宣布,驻伊美军将从17个作战旅降为15个。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此前声称,部分增派的驻伊美军将很快撤离,但确切的撤军数量仍不得而知。不过有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称,驻伊美军的人数将在明年秋天降至大约10万人。去年12月29日,美军参联会主席佩斯表示,至2006年3月,驻伊美军将由16万人降至13.8万人。

  目前的伊拉克,虽然自杀式袭击事件仍然频繁,石油设施时常遭到破坏,绑架外国人事件也时有发生,但从总体上看,反美武装的军事行动都属于小股分散的突然袭击,类似2004年费卢杰那样的城市攻防战在2005年并未出现。其中的根本原因,是反美武装的力量受到了很大的削弱,无力开展大规模的作战行动。比如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武装力量,鼎盛时期超过1万人,曾经在几座城市与美军展开过浴血苦战,但遭受重创后已放弃以武力对抗的立场。反美武装力量削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军加强了空中打击的力度。在2005年8月以前,美军实施空中打击的次数每月平均只有25次,11月升至120次,12月高达150次。美军主要依靠激光制导或者卫星制导的炸弹实施空中打击,减少了伊拉克平民的伤亡,也减轻了来自伊拉克民众与国际社会的压力。因此,对于美军而言,目前的伊拉克军事形势是比较令人乐观的。这是美军部分撤兵的主要因素。

  

伊拉克的政治局势也呈现出平缓的迹象。早些时候围绕宪法草案,各政治派别进行了激烈的争斗,最终由全民公决通过了草案,反对派也只能正视现实,服从民众的意愿。年底的议会选举,非但什叶派内的强硬组织积极参选,而且连一贯坚持反美立场的逊尼派组织也踊跃投入大选。尽管逊尼派对大选的公正性提出了质疑,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尚未公布选举结果,但是,鉴于此次大选由西方众多国家代表进行监督,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应会得到确认,伊拉克新立法机构的诞生已经指日可待。以上情况表明,伊拉克的几大政治派别在和平建设国家的基本点上,已经取得了相同或相似的共识。这种局势,无疑令美国感到欣慰,也是它下定部分撤兵决心的重要依据。

  对于这场伊拉克战争,阿拉伯国家虽未公开反对,但实质上持反对或猜疑态度的国家不在少数,这也是美国力推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长期处于“冬眠”状态的重要原因。美军开始撤兵行动,对阿拉伯国家,尤其对中东国家来讲,无疑也是一种安抚,有利于激活巴以和平进程,有益于改善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也有助于美国对中东战略的顺利推进。另外,此前已有14个国家的军队撤出了伊拉克,参与驻伊联军的尚存24个国家,出兵数量仅次于美国的英国、韩国也开始了部分撤军行动。目前,除美军以外的多国部队总兵力已由高峰时的5万人降至2.3万人,美国在伊拉克越来越显得孤家寡人。撤军可以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同样是美国政府在制定计划时所考虑的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