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俄联合军演武器校射时我军导弹曾失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42 解放军报
中俄联合军演武器校射时我军导弹曾失效(图)

杨方武,中国空降兵新型装甲战车连首任连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25日,空降兵某师宣布,战车一连连长杨方武所在的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他本人荣立三等功。杨方武,中国空降兵新型装甲战车连首任连长,在空降兵部队从步兵到装甲化的历史性跨越中,他目击并参与了这一历程。

  在这个巨大的转变进程中,挫折常与杨方武相伴,只是,这位墩墩实实的湖南汉子总是“坎”过天晴,在战车的轰鸣声中重新昂起头来。

  及时赶来的专家当场肯定了战士的提议,并严厉地警告了他

  杨方武是幸运的。为使中国空降兵新型战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经过层层选拔,当时还是副连长的杨方武被上级领导一举相中成为战车一连连长。

  “那天的心情真的比阳光还灿烂”,杨方武说。当他带着几名战士把某新型伞兵战车开进营区,部队沸腾了,一位将军拍着杨方武的肩膀激动万分:“从这一刻开始,中国空降兵的历史将被改写。记住,这不仅是历史赋予你的使命,更是时代赋予你的机遇,好好干吧!”

  将军的话,瞬间点燃了他的渴望和激情,热血涨红了他的脸膛:“请放心,我会用行动证明自己。”

  重装训练对中国空降兵部队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于是,作为一线指挥员,杨方武满怀豪情地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探索。

  然而,探索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个车炮场日,他组织战士对新战车进行保养。在擦拭

发动机时,杨方武毫不犹豫地要求战士们高标准地做,把发动机擦得锃亮。

  这时,一名战士却对他的“高标准”提出异议:“发动机部分零件不能擦拭得太干净,油料对发动机有保护作用。”及时赶来的专家当场肯定了战士的提议,严厉地警告了杨方武的蛮干行为,随后还进行了通报批评。

  那晚深夜,他迎着寒风,在寂静空旷的训练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凝望夜空,仿佛星星都在嘲笑他:不仅在全连官兵面前丢了面子,还差点酿成事故。他恨不得找个地缝立即钻进去。

  “事业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妻子发来的短信,让他冷静了很多。面对曾经的誓言,杨方武深刻地反思自己:在新装备面前,“三脚猫”功夫是行不通的,必须成为专业上的行家。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他决定将襁褓中的女儿送回湖南老家。骨肉分离,凝视着女儿清彻的眼神,杨方武心中酸楚而坚定。

  “你们全军覆没!”指挥员愤怒的话语,让他的心境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下

  这是一次难得的展示实力的机会:夏日的一天,上级组织实兵实投实弹演练。

  经过数个小时空中长途奔袭后,杨方武带着战士们在一陌生复杂地域空降成功着陆,并迅速驾驶战车,一路冲杀,势如破竹。

  演习结束,杨方武指挥着车辆像英雄般骄傲地返回出发点,等待着上级表扬。“你们全军覆没!”指挥员愤怒的话语,让他的心境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下。原来,在快速突击中,由于求胜心切,使用定位系统不当,他们连车带人误入“敌”阵地。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躺在床上,一遍遍地回忆战斗的每个细节,作为一名担负突击任务特种作战指挥员,他心灵深处真切感受到“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痛苦和无奈。

  这时,那位曾经愤怒的指挥员找到他,真诚地和他进行了交流:既然已死过,就应珍惜现在。重头再来,还来得及!

  “这是重生的机会,我们已别无选择”,杨方武念起当初的豪言壮语,在面对全连官兵总结教训时说:对装备规律的认识,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现在必须只争朝夕!

  恰逢妻子出差路过驻地,辗转10多个小时才在训练场找到了他。一个小时后,妻子又该启程了。汽车离开时,她先是冲他伸出大拇指,随后又向他潇洒地打出一个“V”字。看着远去的妻子,杨方武的眼睛湿润了。

  干!杨方武转身回到训练场,又投入到紧张的探索中。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装备、爱装备、练装备在连队的热度如夏天阳光下直射的温度计,一路飙升,官兵们短时间内突破了多项实战的难题。

  正当大家张开嘴巴准备欢呼时,导弹突然一头栽了下去

  杨方武最难堪的,莫过于那次“国际洋相”。

  盛夏时节,“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在辽东半岛举行。俄罗斯空降兵进驻后,按照演习规则,双方在正式演习前进行武器校射。

  我方战车登场。在杨方武的指挥下,战车起步、转身、占领射击线,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一声令下,导弹拖着长长的火舌扑向靶标。正当大家张开嘴巴准备欢呼时,导弹突然一头栽了下去,靶标安然无恙,地上却多了一个大坑。

  娄子捅大了,这可是“国际洋相”!一时间,领导、专家齐集连队查找原因。调查结果,是操作时一个很微小的细节处理不当所致。

  演习当前,能不能打赢?杨方武的脸色一时成为连队士气的风向标。面对曾经的诺言,杨方武二话没说,带着官兵一头扎进演习准备中。

  如何才能正确发射导弹?射击中车载炮卡壳怎么办?导航定位系统失灵怎么办?电台联系不上怎么办……那段日子里,他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问专家、搞调研、查资料,一个隐患一个隐患查,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解剖。随着排查的问题归零,大家的临战热情再一次高涨起来。最终,他们出色地完成了演习任务。

  捧着大红奖章,杨方武长吁一口气:“坎”过天晴,他终于可以笑对组织,笑对全连官兵了。此时剩下的,是对远方妻女的思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