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象牙海岸行动:美军突袭越南山西战俘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50 《国际展望》杂志
象牙海岸行动:美军突袭越南山西战俘营(附图)

象牙海岸行动全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象牙海岸行动:美军突袭越南山西战俘营(附图)

资料图片:草原行动,1966年,4各陆战队员取回一具战友的尸体。一旁是法国摄影记者卡特里娜·勒鲁瓦岘港,1962年。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象牙海岸”行动出炉

  “象牙海岸”行动可以追溯到1970年的春天。随着美军在越南阵亡人数的增加,越战
越来越不得人心。据保守估计,当时在东南亚被俘的美军达到了450人,其中有80%在北越,其中包括美国第7舰队总司令麦凯恩之子约翰·麦凯恩。有一半多的美军战俘已经被关押了2000多个日子。对这场战争失去耐性的美国人民高举反战旗帜,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越战,敦促越南政府释放美军战俘,美国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

  当时在美国五角大楼设有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其任务是通过空中侦察来搜索位于越南的战俘营,同时保持对其不间断的监控。位于河内以西37公里处的山西战俘营就是其中的一个。据情报显示,在这个偏僻的战俘营共关押有50到100位战俘(后来发现这儿有57名战俘)。详细分析了各个战俘营的情况后,华盛顿的分析人士认为最容易实施突袭行动的是山西战俘营,他们认为可以由陆军和空军组成一支有经验的救援小组将山西战俘营的美军战俘搭救出来。

  由惠勒将军担任主席的美国参联会很快将援救计划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交给了负责反游击战和特种行动的特别助理布莱克本陆军准将。随后布莱克本将军与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一起开始就如何援救战俘制定初步行动计划。该计划代号为“象牙海岸”。虽然这个大胆的想法最初并不“卖座”,但1970年7月,美国参联会最终同意执行该计划,该计划保密等级为绝密。该行动将最终牵涉26名策划者和一支由148人的特遣部队来实施。

  通过美空军SR一71黑鸟高空侦察机和猎人低空无人侦察机所拍摄的照片分析,山西战俘营大致情况如下大约由1.2万名北越军队驻扎在离山西战俘营大约10公里的范围内;附近还有北越的防空导弹部队,另外还有美国情报专家认为是“中学”的一栋建筑战俘营不是很大,分成了两个区,一个是关押战俘的区域,一个是北越守军的居住区;在营区内有一个排球场般大小的开阔地带,周围的树有10多米高,有经验的飞行员可以驾驶直升机在这儿降落,但得提防被树拌着。

  ◇从打卡里空军基地出发

  为了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美军决定在位于泰国中部的打卡里皇家空军基地集结待命。在接到袭击命令后,他们将乘坐运输机飞抵位于老挝南部边境的鸟隆基地,在该基地换乘直升机后,突击队员将乘夜色出发直指山西战俘营,由于从乌隆到山西战俘营来回有l 100多公里,直升机将在老挝上空进行空中加油活动。执行此次任务的直升机必须在山间的丛林地带进行长时间低空飞行。另外气候条件的变化也会直接影响行动的计划。

  刚刚上任的美国参联会主席穆勒上将将此次任务交给了麦纳空军准将和西蒙斯陆军上校。佛罗里达埃格林空军基地美空军特种大队司令官麦纳将军将担任整个行动的指挥官,他曾参加过第二次

世界大战,并曾在越南执行过多次特种作战任务。副指挥官西蒙斯上校将是突袭行动的现场指挥官,他身体强壮,性格外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突击队员,曾在菲律宾、老挝等国大显身手,外号“公牛”。

  最终的行动计划是美国陆军一支突击小队乘坐空军一架HH-3E直升机和5架HH一53直升机飞抵山西,期间将有美空军2架MC一130特战飞机提供导航,另外还有2架KC—130为直升机提供空中加油。一个由5架A一1 E攻击机组成的编队将提供空中掩护,10架F一4将在空中进行战斗巡逻,对企图接近的敌机实施拦截。后来麦纳将军决定增加一个F一105雷公战斗轰炸机编队来吸引北越地对空导弹阵地的注意力,从而掩护突击部队采取行动。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