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液体碳氢燃料超燃冲压发动机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21:17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5年12月16日报道]  12月10日,美国ATK公司、美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和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NR)在弗吉尼亚的Wallops岛成功进行了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飞行器的地面发射和飞行试验。这是以普通液体碳氢燃料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飞行器首次自由飞行。这次发射和飞行试验是DARPA和ONR支持的"自由飞行大气层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技术"(FASTT)计划的一部分。

  作为该项目的系统综合商,ATK公司负责FASTT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全权负责高超声速超燃冲压推进系统和机体的设计。另外,ATK公司还作为发射和试验器飞行的任务管理者,包括制定试验计划和协调所有的设计和进行任务准备的审查。

  ATK公司过去曾制造了氢燃料的X-43A超燃冲压

发动机,该发动机在2004年11月的飞行试验中最高飞行速度接近M10,创造了飞行速度的世界纪录。

  ATK先进推进系统和空间系统总裁Blake Larson说:"FASTT飞行试验的成功和ATK公司创造的X-43A飞行试验的速度纪录已经清晰地表明ATK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高超声速推进器和机体的研制和试验者。ATK公司高超声速飞行计划的一个目标是研制先进的高超声速武器,这次飞行试验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

  FASTT飞行器长度大约2.69m,直径27.94cm。该飞行器把超燃冲压发动机集成到导弹结构中。该发动机在18.24km的高空与助推

火箭分离后,发动机点火并以每秒1611米的速度(马赫数5.5)推进该飞行器飞行。试验中该发动机采用JP-10燃料,至少飞行了15秒钟,机载传感器和跟踪雷达搜集了关键的工程数据。最后,该飞行器坠入大西洋。

  这次从地面发射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飞行试验验证了未来高超声速超燃冲压发动机计划的一种可行并且成本效益高的飞行试验方法。

  除FASTT计划外,ATK公司的"助推到巡航"计划正在发展能以M数5的速度持续飞行,并且射程超过1111km的高超声速导弹技术。"(胡晓煜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