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日本不惜为美军基地调整一掷千亿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9:38 人民网

  ● 尤文虎

  由于在美军基地调整问题上分歧太大,日本冲绳地方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已经愈演愈烈。先是12月21日,小泉政府提出加快立法进程,欲以“特措法”的形式保障美军基地调整的顺利进行,紧接着首相小泉纯一郎亲自约见地方官员进行游说,同时派出外相到冲绳一线鼓动施压。在百般努力成效甚微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于12月29日——

  再次祭出“杀手锏”

  为确保美海军陆战队普天间机场实现顺利搬迁,12月29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召开会议,决定投入巨资为冲绳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收买民心。首先就是修建一条从那霸市到名护市的铁路并为那霸机场建设一条新的大型客机跑道。日本政府表示将在2006年春天美军基地调整最终报告出台后,研究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可以说,日本中央政府再次为冲绳民众画了一个诱人的“大饼”。

  日美两国政府于1996年决定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名护市的边野古海湾地区,同时在边野古建设一个军民两用机场。为此,日本政府决定从2000年开始,在10年时间里每年投入100亿日元对冲绳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但是,由于当地民众和地方政府的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和驻日美军的上述算盘未能如愿。2005年10月,日美两国拿出了驻日美军基地调整的中间报告。将普天间基地的搬迁地址由边野古海湾改到了名护市的另一处海湾——大浦湾,并准备不惜耗费巨资在大浦湾填海造地。这样一来,在名护市建设军民两用机场的计划就成为一纸空文。

  美军基地调整中间报告出笼后,日本中央政府不断向地方施压,要求地方同意新方案,但是收效甚为。于是,日本政府不得不再次拿出“金元政策”以图收买人心。

  实际上,冲绳县一直就要求日本政府为那霸机场再修一条跑道,该机场只有一条可供大型客机起降的3000米长的跑道,而且属于军民两用。2004年度那霸机场共起降飞机5万7千架次,其中2成以上是航空自卫队的飞机。而且由于机械故障,自卫队飞机经常瘫在跑道上,导致机场关闭。

  除了许诺给冲绳县修铁路、修跑道之外,日本政府还表示将整修公路、改进通信基础设施、改建海港。初步估计整个计划耗资将达数千亿日元。

  日本政府为何如此不遗余力的为美军基地调整奔忙呢?同时,面对汹汹民意、频繁丑闻,美军为何又执意要——

  赖在冲绳为哪般?

  冲绳位于日本列岛的西南端,由大小160个岛屿组成,面积约2260平方公里。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冲绳一直被称为“西太平洋的枢纽”,它与台湾之间仅600多公里,距离我国上海也仅有800多公里。目前,美军在冲绳驻扎兵力2.7万人,占驻日美军总兵力的65%。一位日本自卫队高官曾直言不讳的说:“战略上,谁控制了冲绳,谁就牵制了台海。”

  而美日两国在台海问题上可以说是有着共同的战略考虑。至少在目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美军希望在冲绳继续维持庞大海外兵团的想法不会改变。而日本逐渐完成了战略防御重点由东北向西南方向的转移,日本政府希望继续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希望美军常驻冲绳,将冲绳美军基地永久化·固定化的想法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