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关于排雷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落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06 人民网

  12月28日,一个为期两天的关于排雷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落幕。会议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主持,除了埃及本国的代表外,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国际人权组织以及西方一些大国等,也派代表或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埃及是受地雷之苦最重的国家之一,直到现在,在二战期间和阿以战争中遗留的地雷仍大量分布在埃及西北部和东部的西奈半岛,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旅游
和经济发展。为此,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排除这些地下隐患,使战争的阴影早日消除。

  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说:“埃及是世界上第二个受地雷危害最大的国家,地雷成了埃及国民享有最起码的人权、生存权和建设权的最大障碍。”加利在会议发言中指出:“如此巨大数量的地雷和未爆炸物,严重制约了埃及经济的发展,也对人们的健康和周围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埃及国际合作部女部长法伊扎·阿布·娜佳在会上宣布,埃及政府已经批准了规模宏大的西北部全面发展战略,即先投资2.5亿美元,排除这一地区的地雷,然后用20年的时间,分4个阶段(每阶段5年),大力发展该地区的经济建设。这一战略计划共需耗资600亿至1000亿埃镑(1美元约合5.73埃镑),而先期的清雷是项目启动的关键。

  

二战期间,埃及西北马特鲁省的阿拉曼是举世闻名的北非主战场,这些地雷就是当时留下的。1942年10月23日,蒙哥马利统帅的英国第八集团军,与由德军将领隆美尔统帅的德、意部队组成的“非洲军团”在此对决,惨烈的战斗在连绵70公里的阿拉曼沙漠展开。战前,双方都埋了大量的地雷。由于力量悬殊,德意军队失败,为避免全军覆没,有着“沙漠之狐”之称的隆美尔来了个“千里大撤退”。在撤退中,他又命令军队埋下大量地雷,以阻挡追兵。

  60多年过去,二战的硝烟早已飘散,而作为战争遗物的地雷却仍埋藏地下。至于西奈半岛的地雷,则是阿以历次战争中布下的,也是战争的产物。在过去20多年里,约有8000名无辜的埃及人被地雷炸死炸伤。

  据不完全统计,在埃及马特鲁省一地,埋着约2220万颗地雷和其他爆炸物,西奈半岛则有500多万颗地雷。马特鲁的地雷,范围广,密度大,种类多。虽然埃及已经独立工作多年,但由于没有准确的埋雷标图和布雷资料,进展异常艰难。至今,马特鲁一带大约排除了600多万颗地雷,仍有1600万颗潜伏地下。

  无论技术、资金等方面,埃及一国都不可能完成排雷。埃及曾向英、德、意等国求助,认为它们责无旁贷。但英德互相指责是对方的责任。在埃及的坚持下,德国提供了120套可以精确测定地雷埋藏地点的先进探雷装置,英国也提供了80套类似的器材,并提供了一些地图,

意大利则为埃及使用这些设备提供技术培训。但这些都是象征性的,杯水车薪,于事无补。

  近年来,由于西方石油公司在埃西北部开采石油,地雷也成了制约其利益的危险因素,这才引起它们关注。西方一些石油公司甚至开始雇佣私人排雷公司到埃及排雷。此次会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与会的西方国家代表答应给埃及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不久前,埃及专家还访问了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同北约官员就加强排雷合作进行会谈。同时,埃及希望欧盟推行的欧盟—地中海合作计划即巴塞罗那进程中,能够包括具体的排雷合作,以期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早日解除为患已久的地下隐患。(

人民网开罗12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