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窃听门”事态扩大 鲍威尔出面力挺布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7:29 中国日报网站
“窃听门”事态扩大鲍威尔出面力挺布什(图)

资料图片: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布什总统似乎有陷入“窃听门”的危险。《纽约时报》24日再爆新闻,称窃听事件还有更多内幕,使布什政府更加被动。在此关键时刻,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挺身而出,肯定了布什的做法,他在12月25日电视节目中公开表示,布什授权进行窃听活动的目的是反恐,“其做法是正确的”。

  *** 《纽约时报》再爆新闻:窃听事件还有更多内幕

  24日,美国最早抖出窃听事件的媒体《纽约时报》再次发表文章,披露这一事件还有更多内幕,指出受监控信息的数量与范围远比布什政府承认的大。该报称,自从《纽约时报》披露窃听事件后,布什总统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就反复强调,总统对国家安全局的授权范围仅限于监听国际长途,以及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嫌疑人的国际电子邮件,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技术人员不但监听具体的国际长途电话外,还在大量电话与国际网络通信中进行了仔细搜索,并收集了大量电信数据及电话交谈信息,希望从中找出一种恐怖嫌疑人常用的通信模式。一些美国官员形容这是一场“大海捞针式的数据分析行动”。

  据悉,美国国防部曾打算通过“全面信息感知系统”监视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数据信息,以求及时发现恐怖嫌疑人的踪影。美国国土安全部也曾计划对所有前往美国的旅客进行安全评定分类。然而,由于危及公民隐私及民权,这两项计划遭到美国民众强烈反对,最终胎死腹中。这一次,布什政府再触民权禁忌,未经法院许可直接授权监听,遭到民众一片骂声也就不难理解了。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证实了布什总统是非法授权进行窃听行动,后果可能非常严重。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被逼辞职的总统尼克松,就是因为窃听丑闻缠身而下台的。

  *** 鲍威尔上电视节目谈窃听事件,公开支持布什

  从2005年1月离任以来,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经常就布什政府的种种政策发表评论。大多数时候,他总是毫不客气地提出批评,但是在窃听事件上,他却一反常态地对布什表示支持。

  12月25日,鲍威尔在美国广播公司录制的“本周”节目中公开指出,他认为布什总统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其授权行为是正确的做法”。不过,他表示布什的做法也稍微欠妥,认为总统应该先获得法庭的授权,再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如果布什这样做了,现在这场总统权力之争就完全可以避免。

  鲍威尔说:“就我判断,获取法庭授权似乎并不难。即使事情紧急,只要政府申请就应该会得到授权。”他指出,由于布什忽略了这道程序,所以给自己惹了大麻烦,全国上下将就总统是否有权授权安全局窃听这个问题进行讨论,这“肯定会影响布什总统的支持率”。

  鲍威尔认为,布什这项授权的确瞒过了许多人。9·11事件发生后,鲍威尔本人就在内阁供职,但是对总统授权国家安全局实施秘密窃听活动一无所知。不过,当问及监听活动是否应该继续时,他坚定地回答:“当然要继续,没有人认为总统不应该这么做。”

  此外,鲍威尔还说,布什曾表示他有不需法院批准而直接授权监听的权力,近期国会将裁定布什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不过,他认为“这会引起很大争议” 。

  评论界认为,鲍威尔以前屡次对布什政府实施的政策“说三道四”,这次居然在窃听授权饱受外界指责时力挺布什,对布什政府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专家指出,鲍威尔是军人出身,从小家境相对贫困,步入政坛后一直奉行国家利益至上原则。在这次窃听授权风波中,他正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才决定支持布什的。(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