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再陷“窃听门” 承认曾批准监听国内通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40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7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2月17日在每周广播讲话中承认,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他曾经亲自授权签署秘密命令允许国家安全局对境内人员的通信进行窃听,并称此做法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个重要手段。美国国会已经承诺对此问题举行听证会。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这次直播讲话中表示,“这项授权是我们与恐怖分子对抗的
重要工具,对于拯救美国人民的生命至关重要。美国人民可以想像,我会在我的权力范围内,依据法律和宪法做出任何事情,以保护公民自由。只要我依然是美国总统,那正是我会继续做的事。”布什还严厉抨击向媒体公开披露这项计划的美国政府官员。他说:“这是一项高度秘密的计划,对我们的国家安全非常关键。”。

  监听公民通信在美国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在“9·11”事件发生之前,国家安全局在境内的监听范围仅限于外国大使馆和领事机构,而且必须得到法院的许可。但《纽约时报》12月15日在其网站上刊载文章说,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布什在2002年签署了一项总统令,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得到法院许可的情况下,窃听境内美国人以及外国公民的电话。由于备受争议,布什政府2004年暂时中断了这一计划,并施加了新的限制性措施。

  布什起初拒绝对《纽约时报》15日发表的有关国家安全局监听的文章进行确认,称他不会讨论敏感的情报问题。但迫于舆论压力,后来才不得不改口。

  “窃听门”丑闻曝光后,美国各界反响强烈。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17日对布什的讲话发表评论说:“总统今天的言论让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活动究竟是什么,以及这些活动是否合法?”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表达了对窃听问题的忧虑。他指出,电子监视是一种重要的执法和情报搜集手段,但只能在符合法律和宪法规定的情况下合法地使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斯佩克特说:“这种监听活动无疑是不恰当的。”他答应在明年初就此事举行听证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