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岁末综述:2005难说再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9:56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岁末综述:2005难说再见(图)

“神六”飞天:国力与民族自信同步跃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称不上是剧烈变革的大时代,但我们仍能拥有许多伟大的感觉。“神六”飞天成就国人光荣与梦想、国共两党握手开创民族复兴新局面、减免农业税迈出缩小城乡差别历史性一步、个税起征点调整顺应民意促进和谐……

  回头看,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在太空和地面、物质和精神、制度和心灵的领域都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幸运的是,几乎在祖国每次迈步的瞬间,都有我们军报的记者忠诚陪伴在身边

  本版所刊登的,正是本报记者今年参与采访的部分事件的感言。2005,我们忠诚记录,我们难说再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灿烂的新一年!——编者

  人心凝聚 众志成城

  本报记者 张建军

  2005年11月21日,在秀美的松花江上,一条长达80公里的污染带,一步步逼近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全市停止供水4天!”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哈尔滨成了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

  最令我震撼的是那场“生命之源”抢险保卫战——48小时内紧急更换供水厂过滤材料,在总面积两个足球场大小的40个过滤池中,900余名子弟兵两天里用血肉之躯将4500多立方滤料清除出去,又将800余吨活性炭回填进去。池外是近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池内是光着膀子、汗流浃背的官兵,有的官兵累晕倒了,醒来再干;有的官兵累得端着饭碗就睡着了……当子弟兵满脸灰黑地走出抢险现场时,自发赶来的水厂职工和市民,上前为官兵们洗手擦脸,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战士手中,喂进战士的嘴里。

  灾难面前,380万冰城军民所表现出来的人心凝聚、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和精神风貌,是最可贵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

  目睹那一刻,我流泪了!

  本报记者 赵波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永载史册的难忘时刻!当运载

火箭喷射出火焰的一刹那,随着火箭底端强劲的彤彤烈火,随着火箭腾飞的震耳呼啸,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英姿勃发,再次出征太空!目睹那一刻,我流泪了!

  伟大的民族,必定创造伟大的壮举,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110多个科研院所、3000多个单位,数十万科技工作者,在短短的13年里,走过西方国家所走的近半个世纪的路程。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改革开放20多年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靠的是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先导,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强国战略;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靠的是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及不畏艰险、前仆后继、不懈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

  我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和平真像一块珍贵的珠宝

  本报记者 田源

  今年9月底,“北剑——2005”军事演习在内蒙古大草原上举行。不同肤色、身着各种军服的外国军官,以军人特有的敏锐观察着“战场”上的一举一动。

  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鲜明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与角色。同样,中国军队也在不断通过邀请外国同行观摩各种军事演习,加强与外军的交流与学习,让各国更加了解中国军队,了解中国致力于和平的努力与贡献。

  观摩归来,听泰国军官兴奋地哼起中文歌《两只蝴蝶》,看新加坡武官认真地翻看着《解放军报》,眼前中外军人亲切交谈的情景,让我不禁想起爱默生说过的一句话:“和平真像一块珍贵的珠宝,没有它,天堂和人间都不会有欢乐。”

  军人的价值在哪里?

  本报记者 韦伟

  8月23日,中俄两国海军海上封锁实兵实弹演习展开。记者随我海军112舰亲历了这场“海战”——在茫茫的黄海海面上,俄太平洋舰队战舰与我海军共同编队,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联合打击“敌”舰艇编队。

  此情此景,催动记者的思绪穿越历史的云烟,飞到100多年前:

  165年前,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以16条军舰、4000名陆军就迫使满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香港被割走;110年前,1894年甲午战争,满清政府的精锐北洋水师被日本海军击溃,《马关条约》赔款2亿两白银,台湾又被割走……

  当年的硝烟呐喊,风雨血泪,锥心蚀骨。

  历史无言,却昭示着深刻的真理:一支军队若失去军威,一个国家必然会失去国威。今天,当我们与世界一流军事强国的军队平等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军人荣誉、军队形象、国家利益如此密不可分,如此具体生动。

  中国人必能打胜的持久战

  本报记者 张海华

  今秋10月,随着内蒙古、辽宁等地出现禽流感疫情,一场特殊的战役在中华大地上打响。

  面对这场近乎全球性的危机,中国积极呼吁国际合作,国务院召开防控禽流感会议,及时播报最新疫情,媒体向大众介绍预防常识,卫生部农业部相关法规紧急出台,一个又一个疫情爆发点成功宣布疫情解除——果断而有效的行动证明了中国政府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但威胁仍然潜在。

  据科学家们预测,候鸟迁徙很有可能使禽流感病毒在更大范围内流行。亚洲银行预计,一个“相对温和的大流行”可能使亚洲损失900到1100亿美元。

  这是一场持久战,我相信,中国必胜。

  见证两岸关系新发展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即将过去的2005年,“积极主动”成为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突出特点,大陆多项对台政策措施出台后成效显著,两岸关系互动增强,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今年4、5月间,记者有幸采访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大陆行中的部分访问活动。

  记者不久前与社科院台研所的一位专家聊起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他说,开辟党际交流、建立党际交流平台这一新的交流模式,是今年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绩之一。连宋大陆行后,国共两党开展了大规模的基层党务人员交流活动,由中央台办和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合办的“两岸菁英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今年两岸关系整体气氛有了明显改善。

  台风无情人有情

  本报记者 朱达

  今年,“海棠”、“麦莎”、“泰利”、“卡努”、“达维”、“龙王”这几场台风给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了巨大损失。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视灾情为命令,谱写了一首首惊心动魄的抗灾歌:宿州军分区民兵营教导员蔡玉昊为抢救群众被洪水卷走,献出宝贵的生命;许多党员、战士在台风洪水中穿梭奔忙,帮助百姓转移物资,挽起手来用胸膛堵住堤坝决口;各作战部队、军分区指挥部灯火彻夜通明,把一道道指令传到一线救灾部队,不舍昼夜地与风魔、洪魔顽强斗争。台风无情人有情,人民军队是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更快更高更强更高尚

  本报记者 范江怀

  十运会是我们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次练兵,也是我们为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次实战预演。

  当刘翔出现在田径赛场时,冷清的赛场一下子就涌进了数万名“粉丝”,人们不一定要看刘翔能跑多快,而是要感受一下刘翔的魅力;孙福明被自己的师妹轻松摔倒时,大家不满意了,比赛如果是演戏,人们就不会来赛场而是去剧院了;不被看好的解放军男篮在决赛中击败了广东队之后,人们才发现“再多的语言都无法表达我们对这支铁军的尊敬。和他们的坚硬相比,世界上所有的词语都显得柔软”……

  中国健儿拿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人们“消费”体育的口味已经变了,具体地说,人们对全运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不仅要夺得金牌,还要表现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赛风赛纪等精神层面的东西了,中国健儿在竞赛场上,不仅要更高、更快、更强,还要更高尚。

  或许这就是十运会留给我们最深刻的情感体验。

  震区的感动

  本报记者 代烽

  江西地震,是我第一次采访地震救灾。

  11月底,天气骤冷。危房不能入住,几十万居民露宿,救灾官兵连夜搭建帐篷和临时工棚。11月27日深夜23时,武警九江支队救灾分队接到电话:救灾帐篷已到,请速往广场搭建帐篷。刚入梦乡的官兵们,10分钟不到全体集合登车完毕驶往广场。夜风寒冷,官兵却忙得满头汗水。6个多小时过去,帐篷全搭完了,官兵们该撤了。一停下来,汗水让寒风一吹,官兵冷得直打颤,而回头看帐篷里的灾民们却已进入了梦乡。

  《帐篷村里暖如春》见报后,大家都说稿件有特色。我觉得首先是官兵们感动了我,“特色”才油然而生。在不断的感动中,我广泛走近救灾官兵和受灾百姓,于是,又有了《军旗在震区高高飘扬》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