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装备激光制导炮弹精确打击海上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49 中国青年报

  漆黑的打靶场上,静得出奇。突然炮声响起,空中留下了一道道光影,随后一个个目标应声被摧毁。数十发制导炮弹全部命中,新的试射纪录产生了。来自全军的专家惊呼:“这个试射手的制导炮弹试射命中率已经远远超出了理论值。”创造这一纪录的就是某型制导炮弹的试射手,某炮兵旅士官钟昌明。

  谈及自己担当试射手、创造纪录的感受,钟昌明感慨到:“试射手不同于普通射手
,关系武器的性能认定、推广、配备。发挥武器的最大功效,就成了试射手的责任和使命,担子很重。这就要求试射手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优秀的试射手还应该提出适当的改进意见。”

  2003年8月,通过层层筛选,钟昌明从全旅千余名战士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到南京学习激光制导武器系统操作。钟昌明最初的兴奋和喜悦被深奥的理论冲淡了。简单的原理像炮弹一样打击着钟昌明的心。每次受到挫折,他总是选择冲锋。试射手必须对理论原理有深刻的掌握,才能达到对武器系统的熟练运用。钟昌明给自己定了新的目标。

  整理听课录音、查找资料、询问请教,一番苦功夫过后,钟昌明终于摸到了理论的门道。为了开阔知识面,他自学了“激光生成原理”、“激光脉冲原理”等知识。理论考核验收时钟昌明得到了优秀,这令很多本科、专科的同学颇感意外,钟昌明闯过了第一关。

  在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上,为了适应未来战场的各种环境,熟练的操作技能是生存之本。钟昌明除参加正常的训练外,周末时,自己总会偷偷地到训练场一练就是大半天。为了熟记于心,熟练于手,一个操作单元分解合成数十次,一个动作练上数百次都是常有的事。这期间他掉了10斤肉,手上长了一层又一层的老茧。

  好箭法出于良弓之上。为了能更好地在任何条件下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钟昌明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不知疲倦地向教员请教关于武器试射的各种问题,然后自己在操作实践中求证和加深理解。钟昌明总结出的“激光制导武器系统60问”成为该校学生的必读课本。

  经历了上百次的实战训练,钟昌明练就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一次实战射击,开始时很顺利。发射完两发炮弹,正准备发射第三发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前两发炮弹爆炸后引起的巨大的烟雾,恰好挡住了第三个目标,钟昌明看到仪器上显示的数字表明,阵地上的炮弹已经出膛了,没有一点退路了。经过瞬间的思考,钟昌明决定按照理论和自己平时总结的经验进行操作。在烟雾稀薄的地方,目标隐约地出现了,不到2秒钟,目标再次被遮住。钟昌明利用这宝贵的2秒钟,迅速锁定目标,打出了激光信号,炮弹准确命中目标。

  钟昌明在一次次的试射实战中表现出了过人的应变能力。一次预演实验中,按照常规操作的同步器突然没有了信号,激光照射器就无法正常启动。时间紧迫,钟昌明当机立断,采取人工照射。这样做风险很大,人工控制激光照射器,计算稍有偏差,激光引导就会失败。但钟昌明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果断地发出了激光信号指令,炮弹准确命中目标。

  钟昌明在各种实战演练中都显示出非凡的实力,在数次演习中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一次海上船载炮射击演练,由于海上风浪大,给稳定操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前面几个班的射击不是打到了空中就是打到了岸边,离目标差得太远。观看的首长眉头紧锁,注视着下几个班的表现。轮到钟昌明所在班了。他准确地下达口令,带领战士们运用在平时就已解决的不平稳射击技术,镇静地完成了炮击目标的任务。钟昌明所在班也成为那次海上射击演习中惟一全中目标的炮兵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