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研制成处世界领先水平的激光末制导炮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日 14:49 科技日报

  近日,某地,一新型自行火炮水上适应性技术改造成果鉴定会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4辆经过改装的自行火炮依次驶向水中,劈波斩浪,在水面纵横驰聘。岸上,来自总部和有关科研院所专家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位将军称赞,该成果开创了我军自行火炮水上机动和作战的先河,对未来炮兵作战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

  这是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科研成果鉴定会的又一次现场传真。

  近年来,这个学院紧贴部队实际选择科研课题,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超前进行研究,大力开发模拟器材提高科研效益,趟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科研攻关之路,相继有100多项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研成果奖,其中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初级指挥”学科专业进入了国家“2110”工程。

  课题立项接轨训练一线

  2002年6月18日,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综合演练场,骄阳炙烤着大地,群山一片寂静。前沿观察所内,却是演兵正酣:侦察兵操作激光综合测距仪,测定目标点方位和距离;计算手将数据输入某新型射击诸元计算器。仅仅数秒,一组组目标点的坐标便自动显示在荧屏上,并通过炮兵营连射击指挥系统迅速传至火炮阵地。几乎是同时,后方已传来震耳欲聋的炮弹出膛声。侦察员报告:“首发命中!”

  观礼台上,出席全军院校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的150余位代表通过微波实时传输系统目睹了这精彩一幕,顿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种新型射击诸元计算器便是该院为解决部队训练难题专门开发研制的。

  该院始终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搞科研,坚持选题从部队训练中来,成果运用到部队实践中去。在一次下部队调研时,该院射击教研室周俭新教授发现,炮兵部队通用的某型射击诸元计算器存在着模块非固化、程序与数据易丢失等问题,给部队训练造成了困难。回校后,他立即向学院申请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经过两年多的刻苦攻关,终于研制出了新一代射击诸元计算器。

  该院黄建伟院长、卜连鹏政委向记者介绍,近3年来,学院获奖成果中,有80%都是从部队训练一线选择的课题,获奖成果在部队的推广率达100%。

  课题研究瞄准学科前沿

  盛夏,扬子江畔,一场高科技条件下的实弹综合演练鏖兵正急。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一发发炮弹从炮膛呼啸而出,直扑敌阵地。令人称奇的是,一种普通大口径火炮发射的炮弹,竟像导弹一样发发直接命中坦克、暗碉。

  这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式“炮弹”———激光末制导炮弹进行作战使用研究,国内第一个便是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将军教授”刘怡昕。

  早在3年前,刘怡昕教授便从外军有关资料中敏锐地觉察到,激光末制导炮弹武器系统将是今后各国炮兵的发展方向。他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向院领导作了汇报,申请成立了以他为首的科研攻关组,追踪世界炮兵装备发展前沿,超前对该型武器系统的作战需求、型号论证、定型试验等环节展开了科研攻关。

  在总部的接装论证会上,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专家组组长刘怡昕教授胸有成竹,从理论原理到制导手段,从技术指标到战术运用,像一个先行的探险家,为在场的总部领导和科研专家打开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与时俱进,超前研究,以不断创新的科研成果,为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服务。”这是该院一以贯之的科研工作思路。

  鼠标轻点凸现未来战场

  鼠标轻点,硝烟弥漫的战场立体纵深顿现眼前;戴上耳机,能听到逼真的炮火轰鸣;恍惚中,坡路、陡崖、峭壁等各种地形迎面而来。自行火炮模拟驾驶舱内,一位学员手握操纵杆,脚踩油门,双眼注视着和计算机同步显示的视窗,正全神贯注地“驾驶”着自行火炮。随着他推拉摇转等各种动作变换,舱内仪表盘上的各种数据不停地跳动着,驾驶舱身也随着道路的起伏上下左右颠簸着。走出驾驶舱,这位学员兴奋地说:“和实驾感觉完全一样!”

  这是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研制开发的新型自行火炮驾驶训练模拟系统。据该系统的主要完成人、仿真教研室夏正昌教授介绍,该系统可模拟自行火炮在各种地形上的驾驶训练,并能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所有训练科目。学员利用模拟器训练合格后,实车驾驶4个摩托小时即可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训练成本下降了87%。

  在学院射击模拟训练实验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弥漫着浓浓的战火硝烟,一枚枚炮弹如离弦之箭直扑敌阵地;震耳欲聋的枪炮声、爆炸声令人仿佛置身于真实战场。电脑荧屏前,学员们手中鼠标轻点,正操纵着未来战争。一位刚参加完网上“红”、“蓝”军对抗演练的学员兴奋地告诉记者:“实弹综合演练,能让人亲身感受战争的残酷和激烈;而网上模拟演练,则能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与未来战争‘零距离’接触,让我体验到了真实的谎言,领略了另一份神奇与激动。”

  近年来,该院先后研制了“自行火炮射击指挥模拟系统”、“末制导炮弹作战指挥和训练模拟系统”、“炮兵射击指挥仿真模拟系统”等30余种模拟器材,在全军炮兵部队得到了推广应用,为部队培养了大批急需的操作使用骨干和技术保障人才,对新型火炮尽快形成战斗力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