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可能会以实质行动插手中日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2:51 青年参考

  真意在围堵中国走向海洋

  对于日美举行“夺离岛”演习的目的,日本 《读卖新闻》的解读是意在遏制近年来的中国“军事增长”;美联社的解读则是“日本和中国就东海天然气储备有关问题已有数月的争持,日本显然试图通过军演显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美国的军事观察家认为,此次演习分明是冲着钓鱼岛和东海能源去的。这与今年1月,日本媒体披露的日防卫厅“西南诸岛有事”应对方针亦相呼应。

  更为重要的是,从战略层面看,日本海洋扩张的重点方向是向西、向南,且以围堵中国走向海洋为重点。

钓鱼岛地处第一岛链,很多日本战略家都将此地归属同中日海上安全关系、中日东海专属经济区及大陆划分乃至台海问题联系起来。更关键的是,钓鱼岛附近海域蕴含丰富的油气资源,日本对此觊觎已久。

  这次演习显示的另一个信号是,美国可能会以实质行动插手中日争端。专家指出,自伊战以来,美国身陷中东地区,迫切需要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持。而日本也希望美国能够插手,借助美日同盟关系使中日角力的天平向日本倾斜,并可借此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进而运用军事手段解决与亚洲邻国间的领土、领海、资源等纠纷。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