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院校多方并举为任职教育全面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20:47 解放军报

  目前,我军院校任职教育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不少单位初步摸索出一些经验,但从整体上看,各单位发展不平衡,有的进展快,有的进展慢,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如:任职教育的外延如何把握?任职教育还要不要学科建设?怎么选调和培养有任职经历的教员?教官制在试行的基础上如何完善改革?等等。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去探索。这里,我们介绍3所院校任职教育转型的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编者

  空军指挥学院——教材体系:量身定做

  ●马德祖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春源

  任职教育与学历教育相比,一个重要区别是课程设置的指导思想不同。任职教育强调要紧紧围绕岗位任职需要,课程体系要适应培养复合型指挥人才能力的需求,以现实课题、实际问题为中心重组知识体系,突出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空军指挥学院着眼任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按照学科教材、专业理论教材和专题教材三种类型,构建“三元结构”的任职教育教材体系——

  在更新和完善军种战役学、合同战术学、作战指挥学这3个重点特色学科建设的基础上,这个学院着力让最新军事理论形成教材,进入讲堂,启动了与空军战略、信息化作战、一体化联合作战、空天作战、心理战以及新武器装备作战使用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研究。这些学科调整完成之后,将在学院形成涵盖空军作战指挥、政工、后勤、装备领域13个核心基础学科的教材体系,为深化任职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该院已经完成了《空军战略教程》、《空军战役教程》、《空军作战指挥教程》、《空军航空兵战术教程》等学科教材的编撰工作。

  在专业教材的编撰上,学院以突出能力培养为主旨,在教材实施中着重体现理论讲授、案例分析、问题研讨、仿真实验和现地教学等环节,形成一种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讲求实效的全新专业教材体系。目前,该院在完善原有专业教材的基础上,将新编撰的15门与未来战争密切相关、专业指向明确,内容全新的专业教材搬进课堂。

  学院还针对承担大量短训任务以及当前部队建设的实际,加大了专题课建设力度。专题课与当前部队建设和形势任务密切相关,充分体现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同时,这类教材带有很强的研究、讨论性质,可以根据不同期班的特点,随时进行补充完善,也可以在短期培训中开设几个与部队实际密切相关的课题,在教员的带领下以研讨的方式授课。目前,该院已完成《军兵种知识与作战运用》、《未来战争环境研究》、《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研究》等30多个专题教材的研究编撰。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教员方阵:按需打造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效生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改为任职教育院校后,多方并举全力打造任职教育教员方阵,接连走好四步棋。

  转变教员思想观念。针对任职教育鲜明的岗位指向性、应用性要求,他们下大力开展教员岗位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教授介绍中外军任职教育的特点与规律,使教员了解部队当前正在干什么,航空机务维修人员岗位任职需要什么,对教员教学的要求是什么,等等,充分调动教员以任职教育为目标,提高能力素质的积极性。

  加大教学监管力度。这个学院制订了“教学审定规范”,严把教员“上岗”关。新教员上岗前,必须参加教育理论集训和到部队见习,合格者转入岗位见习,由指定的资深教员负责帮带;岗位见习结束后,学院专家组对新教员进行教学审定,合格者颁发授课资格证书。同时采取名师“一帮一”的帮教办法,缩短“磨合期”,各部系、教研室不惜财力、物力,选准一个,培养一个,推出一个。

  拓宽教员来源渠道。他们从航空兵部队挑选一批工程实践能力强、业务水平精、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机务中队长来学院任教。在教学实践中坚持“一个指向”、“三个紧贴”的原则,即指向任职岗位;紧贴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紧贴部队实际需要;紧贴岗位任职需要。任职教育的授课教员必须了解部队对航空维修人才的具体要求,了解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客观实际,考查合格才允许上岗。

  与此同时,学院先后与10多个重点建设部队、训练基地签订协作协议,每年都要组织教员成规模地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代职锻炼。在部队代职实践中,要求每名教员带回一套资料、形成一个案例、完成一篇论文,年终学院还要组织代职教员进行一次全院性的汇报交流,达到“一人代职,众人受益”的效果。

  炮兵指挥学院——组训方式:灵活多样

  ●陈现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春来

  今年下半年以来,炮兵指挥学院先后下发了《任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法》、《推进任职教育考核工作改革实施办法》等指导性文件。伴随着这些文件的实施,一场适应任职教育需要的组训方式系列改革全面展开。

  这个学院打破过去各教研室在教学组训过程中“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组成精兵强将联合授课,统一授课内容,统一备课试讲,实现了组训方式的“一体化”。联合授课不但要让学员掌握基本理论,还要培养学员的独立创新、信息预测、科学决断等综合能力,通过这种方式使学员达到“打牢基础,掌握基本,了解前沿,研究发展”的最终目标。目前,他们已经在中级指挥、参谋业务等5个层次11门专业课中采取了联合授课的方式。学员们把这种联合授课的组训方式形象地称为“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明天的”,学起来很是“过瘾”。

  与之相配套的是不断完善的考核机制。该院9月初出台的《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实施细则》要求:将课堂研讨、提问、质疑、完成作业的平时学习成绩与笔试、口试、撰写咨询报告、学术论文、联合答辩、实际作业的毕业考试成绩结合起来,并贯穿于授课的全过程,任课教员视学员平时和考核情况给予相应的评分。这样,打破了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只注重成绩、不注重能力的传统考核模式。

  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规定:考试的种类、方法,由任课教研室组织实施,一般课程的考核,教员可根据学员听课、完成作业、平时测验等综合评定。此外,笔试以记忆类、应用类、理解类、创新类知识为主,团晋师、师团职进修专业,每人必须围绕炮兵部队建设改革、军事斗争准备、炮兵信息化建设的热点、难点撰写1篇咨询报告。他们还增加了联合答辩这一环节,答辩考题由微机随机生成、选取,即席答辩时,学员不能查阅任何资料,成绩当场公布。这些举措让学员有了一种沉甸甸的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