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昆明陆军学院院长苏巍与军校学员谈“练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1:30 解放军报

  苏巍,昆明陆军学院院长,曾在部队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当过战士、排长、副连长、参谋、副处长、处长、副部长、副师长、部长,还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时任代理副营长、团参谋长,有着丰富的基层带兵经验。这是他与应届毕业学员就带兵问题的一次座谈发言,征得本人同意,现摘录给大家。——编者

  搞透兵情——练“识”功

  带兵之理其实如同作战之道,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管教有术、带领有果。不知兵何以带兵?故“知兵”、“识兵”乃带好兵的首要功夫。一是要密切关注兵员结构新变化。要及时、准确、详细掌握每一个战士的家庭结构、个性特征、出生年月、文化程度、个人特长等具体情况,把基本情况摸准。二是要深入研究基层战士新特点。要针对兵员情况、部队任务、驻地环境、战训要求,从认知水平、思维方式、生活能力、思想意识、爱军习武、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精神、集体意识等方面,深入研究新时期基层士兵的总体特点、基本特征,把兵的时代特征搞准。

  以情带兵——练“爱”功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军队是官兵并肩战斗的集体,是最能体现情谊的地方;军人离乡背井、别亲疏友,绝大多数战士又是独生子女,感化人心、凝聚力量,最需要真情与友谊;以情带兵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士为知己者死”,薄情、无情,必将人心向背。打造圣洁之情乃带好兵的重要关口。要不断深化对战士的认识、端正对战士的态度,在组织与职权上,要把战士摆在部属、管理对象的位置;在人格与情感上,要把战士当作同胞兄弟、同躯手足,要克服和消除“高人一等”的心理与认识,培养和固化视兵如子、视连为家、情同手足、荣辱与共的情感。

  身先士卒——练“干”功

  带兵关键靠“带”,在“带”中教育战士、在“带”中增强自身;对基层军官而言,只讲不做、光指手画脚,谁听?谁服?谁信?要踢开“头三脚”、要有号召力和说服力,关键的一点要“干”起来。既要讲理论、讲指挥,也要讲实践、讲带动。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重大活动时,要敢于叫响“看我的”、“照我这样做”,切实起到鼓舞士气与示范引路的效果。

  不怒自威——练“硬”功

  基层带兵有一句至理名言:打铁全靠自身硬。为什么有的干部总感到战士不听?不服?重要原因是干部自身不“硬”、没有“两把刷子”。基层军官没有“硬”功,带兵就缺乏说服力。一是要有全面、过硬的专业技能。能讲、能写、能示范。二是要形成过人的个人特长。在注重全面打牢基础、提高综合素养的基础上,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客观需求,着力在某一方面求深化、谋突破,形成过人的专业特长。

  言传身教——练“内”功

  基层指挥官的一言一行都对战士具有直接的影响。与过去相比,当今战士的文化程度、鉴赏水平、思辨能力等素养都有很大的提高,干部的个性修养、仪表形态、谋略智慧、心理素质、作风品德、人格魅力、语言风格等内在修养都与带兵效果直接关联。因此,加强个人修养是带好兵的重要功底。一是加强品德修养,忌“俗”。二是加强作风修养,戒“弱”。三是加强心理修养,戒“慌”。四是加强语言修养,戒“粗”。五是加强性格修养,戒“躁”。六是加强气度修养,戒“窄”。

  以理服人——练“嘴”功

  语言表达是与战士建立友情、交流思想、交心谈心、化解矛盾、激励引导的重要桥梁,只会做不会讲、心里明白表达受限、意思正确讲不好,都对带兵有影响。一是要勤学,切实打牢理论功底,言之有理。二是要深思,确保讲得新颖透彻,言之有物。三是要勤练,努力提高表达能力,言之有效。要充分利用课堂发言、集体讨论、演讲活动、交心谈心、代职实习等机会,努力提高表达能力及表达艺术。

  当然,作为一线带兵人所需要的“功夫”远不止这些,挂一漏万、认识肤浅,权当抛砖引玉吧。希望同学们走向部队,认真体验,用心感悟,早日成为优秀带兵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