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布达拉宫上空的谍影:日本派间谍潜入雪域高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1 环球时报

  担任藏军教官的日本间谍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步西方列强之后尘,将近邻中国当作蚕食对象,并将魔爪伸向了“世界屋脊”。为了摸清西藏的情况,日本不断派间谍潜入雪域高原,但日军前军官矢岛保治郎出现后,日本对西藏的谍报工作才开始有起色。

  矢岛保治郎曾在我国东北参加过日俄战争。从日本陆军退役后,他于1909年以体验“无钱环球旅行”为由首次进入西藏。1912年7月,矢岛保治郎受日本特务川岛浪速等人的指使,再次由印度潜入拉萨。当时,十三世达赖喇嘛正在推行“新政”,于是聘请矢岛为新式藏军的军事教官,负责训练藏军。1919年,矢岛带着大量情报返回了日本。

  收买中国人进藏收集情报

  

二战期间,刺探和研究西藏方面的情报成为了日本外务省“西藏工作”的重要内容。1942年2月,日本外务大臣东乡茂德指示驻北京、上海以及内蒙古地区的领事,要求加强搜集西藏方面的情报,派遣熟悉西藏情况的当地人进藏。为了配合东乡的指示,驻在中国的日本使馆人员开始物色合适人选,并派遣入藏,从事搜集西藏情报的工作。

  1942年4月4日,日本人收买了3名熟悉西藏情况的青海喇嘛和1名藏人,分成两组由归绥(今

呼和浩特)出发,经青海西宁进入西藏,计划往返用10个月的时间。这次间谍活动的结果如何,史料上并未记载。

  “蒙古研究生”混入拉萨

  与此同时,日本情报特务机关曾多次试图派遣本国特务秘密进入西藏,其中成功潜入西藏的仅有3人,即野元甚藏、木村肥佐生和西川一三。

  1935年8月,关东军陆军特务野元甚藏以“蒙古研究生”的身份,被分派到内蒙古的关东军“阿巴嘎”特务机关。1938年10月,特务头子泉铁翁向野元甚藏转达了派他潜入西藏的决定,并叮嘱他在西藏“不能暴露自己日本人的身份,始终要装扮成蒙古人,尽可能长时间潜伏在西藏,对西藏的实际状况进行观察,不需要作记录”。

  野元甚藏接受潜入西藏的任务后,立即开始着手准备。他专程返回日本,拜访了曾在拉萨色拉寺学经十年的“西藏通”多田等观,从多田那里得到了不少建议。不久,他又返回中国,在长春拜见了西藏的安钦活佛,并师从安钦活佛的部属王明庆学习藏语。两个月后,野元甚藏随安钦活佛一行经印度返藏,潜入日喀则。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野元甚藏一直在日喀则附近潜伏,刺探情报,还利用王明庆等人进入拉萨,混在朝觐人群中见到了十四世达赖喇嘛。

  从西藏返回哈尔滨后,野元开始撰写他的西藏潜行报告《入藏记》,提交给关东军司令部、日本陆军省、参谋本部等部门。该书对西藏尤其对日喀则地区的农业、商业、贸易、社会生活及寺院等作了详尽的记载。日本战败后,野元于1945年9月返回日本,结束了长达10年的间谍生涯。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