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友情绵长思念长达40年之久 周恩来三哭张学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53 千龙新闻网

  被周恩来誉为“千古功臣”的张学良将军,同中央领导人多有接触,但他同周恩来的友情更为绵长,使周恩来对张学良的思念达40年之久,曾三次为其泪流满面。

  1936年3月延安,仍是皑皑白雪,清凉山下桥儿沟的天主堂里炭火熊熊,周恩来同张学良在这彻夜长谈,周恩来对张学良的胆识和爱国热情、民族气节也大为称颂,会谈后,张学良拿出2万银元送给红军,返回西安,又拿出20万法币转送给中国共产党。

  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张学良请来周恩来,使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1936年12月25日下午3时许,在没有通知周恩来的情况下,亲自送蒋介石回南京,周恩来闻讯后亲自来到机场,想阻止张学良这一莽撞行动,等他赶到机场,为时已晚,飞机已经起飞,周恩来仰望天空,泪流满面,连声呼唤:“张汉卿、张汉卿!”后来周恩来叹息地对人讲:“唉!汉卿是看《连环套》那样的戏看坏了,现在不但要‘摆队送天霸’,而且还要‘负荆请罪’啊!”

  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后,即遭将介石囚禁,转到过黄山、苏仙岭、凤凰山、阳明洞等地。

  自西安事变后,

周恩来一直思念张学良,1946年国共两党在重庆和平谈判,周恩来副主席再次提出被囚禁的张学良将军:“只可怜那个远在息烽钓了十年鱼的人,他这十年钓鱼的日子不是容易过呀!……”别人听了这番话都十分难过,周恩来当时眼里更是闪动悲凉泪花。

  1961年12月12日,周恩来总理邀请在京的东北、西北军当年参加“西安事变”的诸位同志,开招待会,张学良的四弟张学思(解放军海军参谋长)给周总理敬酒,泣不成声,周恩来为人最重感情,想到张学良的际遭,热泪潸然而下,邓颖超同志举杯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周恩来说:“我的眼泪代表中国人民,不是我个人的。”(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