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面对即将引爆的炸药 吉林边防官兵奋身扑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7:5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16日电(宋刚、秦余斌)吉林公安边防总队12月12日在白山市召开成功处置“11·22”绑架杀人案庆功大会,对临江市公安边防大队四道沟边防派出所5名参战官兵进行表彰奖励。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伟明少将和政治委员傅宏裕少将签署表彰通令,给警官杨春明、士官李义东记一等功,给所长李国辉记二等功。

  11月22日晚,四道沟边防派出所官兵没有动用一枪一弹,成功解救人质,捕获犯罪
嫌疑人,制止了一起即将发生的爆炸案件。

  当晚19时10分许,四道沟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元宝顶子村一村民电话报案:“齐宝西的媳妇被刑满释放人员赵玉文绑架,赵玉文身上捆着炸药……”

  情况紧急,所长李国辉向临江市公安局和临江边防大队报告后,立即带领杨春明等4名官兵火速赶往元宝顶子村。

  不足300户人家的小村笼罩着恐怖的阴云,村民们人心惶惶。赶到后,官兵们在现场获悉:劫持人质的赵玉文身上绑有雷管、炸药等,已在山下与村民僵持了1个多小时。距他所在地点下方约50米是村小学,上方约80米是供应全村人生活用水的水塔,如果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现年36岁的赵玉文从小游手好闲,横行霸道,是村里公认的“流氓无赖”,村民送外号叫“赵老怪”。1990年和2003年,因盗窃和爆炸未遂两次犯案后,赵玉文又描上了同村齐宝西的媳妇申某,千方百计欲占为己有。

  11月22日中午,赵玉文来到申某家,逼迫申某与自己私奔,遭到拒绝后恼羞成怒,用菜刀砍伤了申的丈夫和儿子。村支书张守义闻讯赶来主持正义,一进门就被赵玉文连砍两刀。赵玉文知道罪责难逃,拖着田某跑回自己的住处,将爆炸装置绑在身上,准备将村里的水塔炸毁,趁乱挟持田某逃跑。

  事不宜迟!所长李国辉带领官兵赶到后山,逐渐向犯罪嫌疑人赵玉文靠近。透过微弱的手电光亮,隐约可以看到赵玉文左胳膊肘夹着人质申某的脖子,左手握着菜刀,锋利的刀刃架在申某脖子上,同时右手紧握着引爆器,气焰非常嚣张,大声叫嚣着:“谁过来我就和他同归于尽!”

  爆炸随时都会发生,两名官兵疏散围观群众后,李国辉立即示意杨春明和李义东从两侧包抄。李国辉开始对赵玉文进行劝导,将赵引出300多米,远离了水塔。

  19时33分,杨春明和李义东距离赵玉文仅有4米远。感觉到有人靠近的赵玉文歇斯底里地喊道:“我要和你们同归于尽!”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他即将引爆炸药的一刹那,包抄过来的杨春明和李义东不顾个人安危,同时飞身扑向赵玉文,将其扑倒后死死摁住,夺下爆炸装置和凶器,安全解救出人质。(完)(文中的受害者为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