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年终特稿:中国军事外交活跃 展示自信开放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军事外交活跃展示自信开放形象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军事外交今年显得格外活跃,以主动、务实、有效的姿态,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军队自信、开放的形象。

  综观今年以来中国军事外交工作:共完成重要交往项目一百四十九项,专业技术交流项目一百一十二项,务实性军事合作和多边活动项目四十一项,培训外军学员八百八十多名,派出援外军事专家一百八十名,完成三次国际紧急救援任务。其中“看点”不少:

  ――中美军事关系稳步发展。以今年十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为标志,中美军事关系得到提升。拉氏来访是在中美两国关系呈现出发展势头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郭伯雄分别会见了他,表达了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愿望,重申了在

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情况,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二炮司令员靖志远还在二炮司令部会见了拉氏一行,并主持介绍二炮有关情况。这是二炮组建以来,首次对外开放,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这次访问,为进一步稳定和发展中美两军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中美两军交流机制化平台成功保持运行。目前,已进行了多轮中美国防部长级防务磋商、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今年又新开辟了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就双方关切的战略性议题进行坦诚交流和直接沟通,对中美关系长期平稳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和持久、深层的影响。

  ――中俄军事安全合作逐步深化。近年来,中俄军事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军领导人多次成功互访,双方在国际安全事务方面的协调不断加强,在人员培训、军技合作、军工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特别是今年八月,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的顺利成功举行,把中俄军事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一方面,拓宽了中俄两军合作的渠道,深化了两军关系,丰富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另一方面,借鉴了俄军建设的有益经验,提高了中国军队参演官兵的战、技术水平,有助于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区域安全合作收到成效。中国军事外交着眼于通过多边区域安全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重点开展周边区域安全合作,目前已初见成效。比如不断深化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论坛,来自六个成员国和四个观察员国的二十六国代表参加,深入探讨了开展务实性防务合作的途径,进一步增进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中国军队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努力推动东盟地区论坛的防务安全合作。中国已向东盟各国提议于明年举办中国与东盟国家亚太安全研讨班,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在安全领域合作的良好开端。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二00六年是“

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军队将积极开展同大国军事交往,扎实推动周边区域安全合作,继续巩固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关系,大力推进务实性军事交流与合作,努力为国家安全和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的国际环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