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外交日益成熟 2003年创下多个“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中法两国海军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16日下午圆满落幕。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告诉媒体,此次两军海上联合演习将进一步密切中法两国、两军关系。

  最新一期《青年参考》刊载题为《中国军事外交日益成熟》的文章说,中法海军联合军事演习还凸显了中国的军事外交。

  文章注意到,2003年,从西北边陲到东海之滨,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多个国家军队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创造了中国军队的多个“第一”,这是2003年中国军事外交的一个突出亮点。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军队,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我国新疆伊犁地区成功举行了“联合-2003”反恐演习,这是中国首次参加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对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事业的发展、震慑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2003年10月22日,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在中国上海长江口水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11月14日,在同一水域,中国海军与印度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两次演习是我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国际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此外,中国还多次派出军事观察员观摩其他国家的军事演习,同时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中国的军事演习。

  2003年5月,中国军官以观察员身份观摩了美国、泰国和新加坡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8月下旬,中国派出观察员观摩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的以反恐为主要课目的首长司令部演习。8月25日,中国首次邀请15国军事观察员观摩了北京军区“北剑0308”装甲旅纵深突击作战演习。

  文章说,这些军事交往活动增进了中外军队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日益繁密的演习正是中国作为大国军事外交的最佳体现。(邱永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