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俄罗斯反恐铁拳——“金刚石”特种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2:4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12月9日一期发表文章,介绍白俄罗斯反恐铁拳——“金刚石”特种部队:

  “金刚石”特种部队隶属于白俄罗斯内务部,是一支专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特种部队。作为首任指挥官,弗拉基米尔·瑙莫夫曾为自己的战士们写了一本行动指南。这本小册子中有这样一句话:“要永远记住,特种部队成员应该像金刚石那样纯洁和坚硬。”

  灵活机动 战功显赫

  “金刚石”特种部队拥有非常强的机动能力。该部队现任指挥官卡尔片科夫上校介绍说,该部队装备有27种型号的特种车辆,主要是“大众”和“奔驰”两个品牌,此外还有两架米—8直升机,军官们可在接到命令后5至7分钟赶到基地,侦察小组和作战小组可在随后的20分钟内前往国内任何出事地点,第二梯队可在40分钟内出发。

  特种部队的反恐作战水平得到了实战的检验。成立15年来,该部队共执行了3700 次任务,抓获了大约4300名罪犯,解救了105名人质,排除了20个爆炸装置,立下了赫赫战功。

  训练严格 装备一流

  在“金刚石”部队基地训练场上有条很长的障碍带,那里有各种各样的障碍物。部队指挥官说,这是世界上已知的最难通过的训练用障碍带,只有付出异常艰辛的努力才能通过它。“金刚石”特种部队成员在这里的训练每周不少于3次。他们通过障碍时要全副武装,就连防暴盾牌也要带上,其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心理素质训练、特种战术训练和射击训练是提高特种部队成员技能的主要训练内容。辅助性训练内容包括狙击、潜水、跳伞以及其他专项技能等。

  卡尔片科夫上校介绍说,“金刚石”特种部队的每名军官都配备有两套武器装备。一套是芬兰制造的警用枪,可使用多种口径的子弹,专用于解救人质这样的精细作业;另一套是苏制轻武器,专用于同武装犯罪分子进行高强度作战。卡尔片科夫上校对苏制轻武器的性能赞不绝口,认为“结实耐用,很少出故障”。要知道在武装冲突中,至少有15%—20%的伤亡是因关键时刻武器出现故障造成的。

  出人意料的是,“金刚石”特种部队的兵器库中竟然还有供水下作战使用的4.5 毫米口径SPP—1M手枪和APS自动步枪,而白俄罗斯居然不是海上强国,而且境内连个像样的水库也难找。

  选材苛刻 素质全面

  卡尔片科夫上校说,“金刚石”的成员主要从国防部所属的特种部队、特种警察部队、总统安全保卫局和边防军的军官中挑选。这些人的服役期都在5年以上,并参加过特种作战。此外,他们必须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优秀运动员的素质,并且必须在专项比赛中进入前3名。要想成为“金刚石”的成员,还必须聪明、机警、反应快、应变能力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是绝对不行的。

  初试通过后,还要进行补充测试。首先要看接受测试者如何在紧急情况下作出决断,如何在确保自己和战友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任务。另外,对道德和心理素质的深入考察也不可或缺。只有顺利通过全部测试,接受测试者才可成为“金刚石”的候选成员。再经过半年的训练考察后,才能戴上标志着“金刚石”特种部队成员身份的胸章。

  “金刚石”特种部队并不仅仅是男人的天下。卡尔片科夫上校介绍说,女兵扮演的主要角色是谈判专家和狙击手。有些时候,在与恐怖分子或刑事犯罪分子进行谈判时,女兵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虽然女兵个个漂亮又可爱,但目前仅有3人。部队首长说,3个女兵足够了。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