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 正文

中国海军官兵参观巴基斯坦印度海军博物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48 解放军报

  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巴基斯坦和印度期间,两国海军分别安排我编队官兵参观其海军博物馆。

  11月22日,我编队官兵参观了位于卡拉奇海军基地营院里的巴海军博物馆。博物馆布展考究,展厅里的实物、文字、图片,记录着巴海军的著名战例、历史人物以及各个时期的建设情况。可以说,一个海军博物馆就是巴海军发展壮大的缩影。

  巴海军博物馆有一个“特别”的展厅,分“历史回顾”与“建设之路”两部分。“历史回顾”部分记录了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后,巴海军在三次海战中遭受重大损失的经历,以及巴海军的总结和反思;“建设之路”部分,记录的是巴海军建设中走过的弯路和教训,乃至两次大的舰艇事故都列入其中。

  把失败和教训展示世人,是巴海军博物馆中的鲜明特色。我编队官兵不仅看到了巴海军正视失败、不忘教训的精神,也看到巴基斯坦建设现代化海军的发展思路。巴海军强调“精干、高效”的建军思想,除加强人员培训,进行机构调整外,还注重引进先进的武器装备,强化实战演练。他们每年举行一次大规模实战演习,所有海军舰、机均须参加,旨在对实战能力进行全面检验。

  印度海军博物馆坐落在印度南部海军基地的一座营院里。11月29日,印度南部海军参谋长拉金德·辛格少将陪同我编队指挥员韩林枝少将一行进行了参观。

  与巴基斯坦海军博物馆相比,印海军博物馆也有自己的“亮点”。据馆史记载:1600年至1700年期间,英国海军发动海战侵略印度。当时,印度海军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部队,并多次在海战中获胜,但最终没能抵挡住英海军的坚船利炮,印度从而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在受英统治期间,印度人民进行着不屈的抗争,直至获得自由。我编队官兵看到,印海军博物馆用大量史料展示了英掠夺剥削印度的情景:在一艘英军舰模型旁,一英军水兵掐腰而立,监督着一群印度劳工往船上搬运货物。而在记录印度海军战争史的展柜里,则存有不少印海军在海战中缴获英海军的战利品。

  印海军博物馆重点宣传印海军历史和建设成就,不仅激发了官兵士气,还对国民进行了海防教育,同时也折射出印度建设现代化强大海军、希望成为海洋大国的决心。

  相关专题: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