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 正文

中国印度举行军演提升两大国安全互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0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印度举行军演提升两大国安全互信(图)

11月28日,印度科钦港,当地小朋友欢迎来访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韩伟号/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许可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水域与之联合演练,反映了两个大国安全互信不断提升,但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11月28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礼炮声中缓慢驶入印度军港科钦,12月1日起两国海军将要举行为期四天的第二次海军联合演习。虽然此次军演与上次东海联合军演相比科目依旧,但这还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在
印度水域的演练。

  海陆演习适度开放

  这次到印度访问并参加军演的两艘战舰是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访问之后到达科钦的。据介绍,这两艘中国战舰将与印度海军举行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军事演习。说起来,这种训练科目与第一次中印海军演习的内容相差无几,用印度专家的话说,“仍属于非常初级的演习”。然而,即便是这种只具有象征意义的“低级演习”也是两国加强军事交流的一个内容。

  2003年,记者曾经在上海登上前来参加首次军演的印度主力战舰“兰吉特”号。由于那是中印之间近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披上了许多神秘色彩,单是为搞清参加军演的印度战舰的准确信息,记者就曾经费尽周折。而这几年来随着两军军事交流的日益密切,两军之间的神秘色彩已经逐渐淡化,两军的大门正在逐渐向对方敞开。

  今年11月18日,印度军队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拉贾斯坦邦塔尔沙漠举行了近18年来规模最大的空地联合军事演习,首次在数字化环境下的高强度作战。这次有2万人参加的代号为“沙漠打击行动”的演习由印度陆军和空军联合举行,其中包括俄制T-90主战坦克、俄制先进战车以及以色列的无人驾驶侦察机在内的最先进的印军武器均参演。引人注目的是,印度首度邀请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高级军官代表团全程观摩了这次演习。

  参与塔尔沙漠演习的一位印度高级指挥官说,印度军队在中国客人面前进行了所有科目的演练。他指出,“邀请中国军人观摩印方演习的主要目的在于,使中国人准确地了解印度的作战能力,印度的装甲部队力量,印度的部队为应付核、生物和化学战争所做的准备,以及印度军队迅速穿过沙漠的能力”。

  尚未完全放弃“过度忧虑”

  当然,印度军方对于中国的戒心其实仍然还是很强的。今年9月份,印度海军就曾经以安全考虑为由封杀了印度石油与

天然气公司从中国一家公司购买高速巡逻艇。

  这件事情恰好就是发生在科钦。为紧缩开支,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决定把购买巡逻艇的价格降低到1亿卢比以下。经过激烈竞争,来自中国的一家公司以最低价格中标,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表示愿意与其签定合同。

  然而,就在此时,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接到印度近海防务顾问小组的一纸建议,这个小组要求该公司“以有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为名剥夺这家中国公司招标资格”。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一位官员表示,“我们被告知如果接受中国公司竞标将可能要冒安全风险”。同样“由于中国背景”,11月初,印度以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为由,将全球最大的独立港口运营商“和黄港口控股”排除在潜在竞标者名单外,不许它参与孟买一个2.7亿美元离岸集装箱码头的项目的投标。

  记者在采访参加中印首次军演的印度战舰时曾经看到:在“兰吉特”号上中印官兵的手总是会紧紧地握在一起。当时在与印度海军人员交流时,他们所说的最多的话是“印度海军是为友谊而来”,而这次中国海军踏上印度国土参加军演,何尝不是为友谊而来呢。随着中印军方之间交流规模和领域的不断扩大,两国以及两军之间的互信程度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记者唐璐)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