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向某集团军防空旅学习活动述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47 解放军报

  锻造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铁拳头”

  ——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向某集团军防空旅学习活动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赵险峰 刘兴安

  燕赵自古出雄兵。今年以来,一支驰骋燕赵大地的陆军防空劲旅成为全军和武警部队瞩目的对象。

  先是在北京军区所属部队中掀起了学习某集团军防空旅的热潮;接着,中央各大媒体连续、突出报道了他们的事迹和经验;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取经者”纷至沓来。有的部队领导在实地观看了防空旅部队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后,又带着部属来看第2遍、第3遍……

  今年9月,经胡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正式向全军转发了某集团军防空旅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的基本经验,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不断提升战斗力水平,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防空旅在实践中创造的“瞄着信息化,主动有作为,科学搞建设,实干求发展”的经验,已在全军范围内引起了更多指战员对新时期部队建设的思考。

  每一场变革的大潮都会造就勇敢的“弄潮儿”。着眼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防空旅,在为自己提高建设标准的同时,也为我军建设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雄师劲旅提供了经验

  2005年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踏着积雪、冒着严寒来到北京军区空军地空导弹某部三连。在与基层官兵座谈时,胡主席意味深长地给大家出了一个思考题:如何把我们这支部队建设成真正的“铁拳头”?

  这是胡主席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任务、应对国际安全形势变化和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战略高度,给全军将士提出的重大历史课题。

  放眼当今时代,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呈加速发展的趋势,各主要国家纷纷制定新的军事战略,加快军队整体转型,抢占世界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胡主席科学判断新世纪新阶段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去年底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作了概括和阐述,向全军郑重提出: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胡主席对我军历史使命作出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论述,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军队职能、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根据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赋予军队的历史使命,我军的职能有了新的拓展,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也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和军事力量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时势造英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正是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标杆。尽管身在基层,这个旅的带兵人却始终密切关注世界军事发展的动向。当一些同志还在为机械化半机械化部队怎样搞信息化建设彷徨、踌躇时,他们通过深入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认真落实胡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以历史的主动精神适应时代变革,自觉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他们创造的经验,揭示了信息化条件下加强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回答了部队在推进军事变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因此,防空旅这个典型一出现,就引起了全军部队的高度重视,许多部队党委和机关都对他们的经验进行认真学习,一些军队建设的专家也对他们的经验进行深入研究解读。它犹如一块醒目的“路标”,拓展了人们的视野,打开了人们的思路。

  军队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防空旅坚持瞄着信息化搞建设的经验,使越来越多的指挥员把以信息化为主导实施部队建设转型的理念刻进了头脑

  “学防空旅不能搞‘照葫芦画瓢’,首先得学他们在历史转型期把握现代化方向的清醒头脑。”这是许多单位领导在带领部队学习防空旅过程中感触最深的一条体会。

  与防空旅同在一个集团军的某团团长向记者谈到他带领部队改装机械化的一段经历。他是军里的“老机械化”,早在20年前就参与了全军首批由摩托化改装机械化的试点,成为我军第一批新型机械化步兵。2003年初,当一批先进步战车装备开进某摩步团时,军党委把他调到这个团任团长,领导部队改装。起初,他们按照以往改装机械化的老套路,把主要功夫下在抓传统的机械化“三大专业”培训上,结果在军区组织的一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演习中,他指挥的数十辆新型“铁骑”想展展不开,想收收不拢,想联联不通,吃尽了苦头。后来,他们学习借鉴防空旅的经验,在改装过程中坚持以信息化为牵引,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大大加快了部队的转型步伐。今年秋天,该团参加军区在塞外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全团铁骑依靠准确的情报信息和高效能的指挥,攻如利剑,动如狂飙,让对手防不胜防。

  类似某团走过的弯路,不少部队都经历过。进入21世纪,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加速发展,战争形态正在发生全新的演变。有人把这场变革所导致的战争形态的变化称之为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也有人将其发展趋势概括为一体化、网格化、精确化、实时化、无人化、无形化、智能化和新概念化。“五维”也好,“八化”也罢,其核心都是信息化。这场变革的广泛性、深刻性已使任何国家任何军队都难以置身其外,也必然导致军队建设和作战方式等一系列方面发生革命性变化。

  现实使越来越多的指战员深刻认识到,军队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上世纪80年代,我们抓部队现代化建设主要是瞄准机械化。在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今天,部队现代化的核心是信息化,“信息是第一战斗力”。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就必须像防空旅那样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否则,部队的转型就会失去目标,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

  防空旅所在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党委按照“信息主导谋跨越、复合推进打基础、综合集成抓建设、局部跃升带整体”的思路,今年通过突出抓野战信息系统、装备数字化改造和信息化的综合集成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多个重点项目实现了突破,集团军所有旅团和90%的营连联通了计算机网络,有效地提升了战备训练、政治教育、后装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的效能;

  空军某导弹师指战员从过去重视单一武器系统效能开发转变为重视信息系统建设,他们对全师不同制式的雷达系统情报联网问题进行研究,自主研发了地空导弹团营作战训练指挥系统和指挥自动化系统,依靠信息化技术打造出更加严密的“天网”;

  装备新型战舰的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各级指挥员把掌握信息化指挥系统作为掌握现代化装备的核心环节,他们带头学习信息网络技术,掌握信息化装备科学原理和技战术特点,摸索它的运用规律,从而使各类现代化武器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明显缩短;

  常年驾“铁骑”驰骋“西部奇路”的川藏兵站部官兵,在饱尝千里运输线通信不畅、信息不灵之苦后认识到:川藏线虽是“生命禁区”,但不能是“信息盲区”。兵站部党委把加快信息化建设当作提高运输保障现代化水平的突破口,部署任务不离信息化,攻关克难瞄准信息化,检查验收先看信息化。千里川藏线上利用卫星定位、数据传输、图像处理等技术很快建起了由一个指挥中心、数个指挥节点联接单车单兵终端的高原军交运输保障指挥平台,实现了运输综合数据采集、传输网络化。

  “瞄着信息化”,防空旅官兵创造的这条看似朴素的经验,使处在历史转型期的许多部队对现代化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信息化建设被摆到了更加优先的位置,成了带动部队各项建设的“火车头”、提高作战和保障效能的“倍增器”。

  时时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尺子检验自己。防空旅所坚持的这一时代“标尺”,正在影响和推动更多的部队走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发展之路

  上个世纪80年代,沈阳军区某师曾在全军率先开展关于“战斗力标准的大讨论”,通过讨论实现了对林彪、“四人帮”破坏军队战斗力建设的种种谬论的拨乱反正,进一步端正了部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时隔20年,这个师的现任师长又带着手下的团长们走进防空旅,讨教新时期部队建设坚持战斗力标准的经验。他们说,时代在发展,我们对战斗力标准的认识也要与时俱进。

  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今年初曾制定下发了一份《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三年规划》。师党委“一班人”到防空旅走了一趟之后,立即紧急叫停了这个规划,决定重新调查、重新研究、重新规划,理由很简单:这份规划制定的标准低了!

  近年,凡是到过防空旅进行考察学习的同志,都会对他们“干一项工作立起一个标准,搞一项建设创出一个精品”的追求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年来,防空旅之所以在思想政治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和后勤、装备建设等方面,都创造出一流的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适应使命任务要求,立起信息化条件下部队建设的高标准。时时用建设信息化军队的目标来激励自己,处处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尺子衡量自己,在各项建设上都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发展。

  防空旅的实践,使人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战斗力标准是衡量部队各项建设的根本标准。标准决定一支部队的建设水平和打赢能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战斗力标准,就是要像防空旅那样坚持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抓工作、搞建设。只有真正立起这把“尺子”,部队才能高质量完成建设转型、实现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才能确保有效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因此,在开展向防空旅学习的活动中,许多部队的领导同志都把目光聚焦在这一根本经验上,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战斗力标准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

  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及时清理头脑中的“老标准”、“旧尺子”,以思想观念的更新带动部队建设标准的提高。第二炮兵某旅过去一直是所在部队的先进单位,自我感觉部队各项建设的水平都不低。然而,旅党委在认真学习了防空旅的经验后,再审视部队工作时,却一下子发现了20多处“软肋”。为什么过去对这些问题没有察觉?关键是头脑里装着“老标准”、“旧尺子”!对照防空旅这面“镜子”,他们重新调整了部队建设的“参照系”。他们还把打机械化战争习惯用的“建、训、战”的思维模式改为“战、建、训”的发展模式,以信息化战场需求为牵引,通过技术创新、科学组合、优化信息流程等办法,大大提高了武器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

  坚持战斗力标准,不能把眼睛盯在赶浪头、争彩头上,而是要把功夫下在通过信息化建设实实在在提高部队作战能力上。有个团队近年来投入了大笔资金,在营区建成了有相当档次和规模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受到上级的表扬,他们把这当作信息化建设的“得意之笔”。可到防空旅看了之后,他们冒汗了:防空旅局域网建设虽然没有他们的档次高投入大,但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利用,实现了作战值班、教育训练、日常管理一网联通。而反观自身,网上功能开发却没几项,“得意之笔”成了摆设。用战斗力标准衡量,这样的信息化建设有多大效益?回到部队,他们很快调整了指导思想,把重点放在开发信息网络战备训练功能,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的难题上。

  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准确弄清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需求,以实战为尺度搞好训练,把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防空旅通过改革创新和刻苦训练创造了发射导弹成功率和命中率两个100%的过硬成绩。防空旅在战斗力建设上所交出的出色答卷,使这面旗帜具有了更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部队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聚精会神地抓部队战斗力建设,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开展军事训练。今年在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连续举行的几场

军事演习,都是不设预案、不搞预演,导演部只提供初始态势,明确作战地域,参演的师旅完全按照实战环境组织战斗、开展对抗,使部队受到前所未有的摔打锻炼。此外,防空旅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下防空作战需要而创造的各种改革成果、训练手段和战法训法也开始在许多部队中推广应用,促进了战斗力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