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铁警反恐防暴演练出动新式特战装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02 京华时报
北京铁警反恐防暴演练出动新式特战装备(图)

特警队员在烟幕弹和催泪弹掩护下破窗而入救人质。摄影 王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京铁警反恐防暴演练出动新式特战装备(图)

潜伏到车厢下的两名特警队员掩护谈判专家靠近车厢。摄影 王俭

  昨天上午,北京与河北交界的燕郊火车站烟雾弥漫,北京铁路警方在此间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恐防暴演练,北京铁路公安局刚刚组建的特警队伍(俗称“飞虎队”)首次亮相。在演练中,铁路警方出动辖下北京、天津、石家庄、神华4个公安处百余警力,并首次动用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排爆服、频蔽干扰仪、排爆机器人等装备。

  此次演练,警方完全根据车站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站台爆炸、持械冲击站台及列车上旅客被劫持等情节。

  演练场景之车站爆炸

  频蔽干扰仪防遥控引爆

  上午9点30分,“轰———”

燕郊车站站台上响起爆炸声,浓烟迅速弥漫到整个站台。几名正在候车的旅客受伤倒地,未受伤的旅客也乱作一团。防爆队员到场后,迅速将一个“长”着一簇金属天线的设备安置在现场。这是能对一定范围内的无线信号进行屏蔽的频蔽干扰仪,可防止恐怖分子遥控引爆炸弹。

  随后,搜爆人员手持各种探测工具很快就找到了隐藏的3个爆炸物。根据便携式X光机的分析,这3个爆炸物分别使用了发火引爆、遥控延时和防动引爆装置。排爆专家分别对3个爆炸物实施摧毁、拆除和利用

机器人予以转移。

  演练场景之人员骚乱

  盾牌组阵驱散骚乱分子

  警方刚解除对站台的警戒,10余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就挥舞着棍棒冲向站台,企图拦截列车。20余名防暴队员立即组成战斗队型予以拦截。与警方对峙的骚乱分子不时用棍棒击打防暴队员,并投掷水瓶。见此情况,第一排队员半蹲将盾牌立在地上,后面的队员用盾牌架在第一排盾牌上,形成一堵防护墙。趁骚乱分子松懈时,防暴队员突然变阵,形成一个弧形,将骚乱分子驱散。

  演练场景之劫持人质

  一分多钟内擒住持枪劫匪

  两起事件刚沉寂,5名境外恐怖组织的成员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这5名恐怖分子已混入车站,在列车上持枪劫持了20余名乘客,要挟政府释放在押的该组织成员。

  就在恐怖分子挟持人质叫嚣时,10余名头戴黑色头套、身穿黑色作战背心的特警队员有的钻进车底,有的爬上车站主楼,完成对被劫车厢的立体包围。随后,一名谈判专家上前与恐怖分子周旋,掩护特警队员观察车厢内情况,说服恐怖分子释放一部分人质。

  因要求迟迟得不到满足,恐怖分子枪杀了一名人质。指挥部决定,立即实施武力打击。瞬间,6名特警队员顺着绳索从车站主楼飞身而下,控制住被劫持车厢的两端,两名特警队员潜入车厢

卫生间。在烟幕弹和催泪弹掩护下,6名特警队员从车内蹿出,3人掩护同伴用铁锤砸破车厢玻璃后飞身而入。不到一分钟,车厢内两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一名被抓获,另一名钻到车厢底部被警犬死死咬住。很快,混在人质中的恐怖分子也被发现受擒。

  最后,特警队员让搜爆犬检查全车,然后撤离。

  -揭秘

  铁路特警特训车厢格斗

  北京铁路公安局特警队的队员来自北京铁路公安处防暴队。针对铁路案件特点,特警队员专门进行了徒手攀越、高空速降、车顶行走等项目的训练。在以往的演示中,他们可以徒手爬上3米多高的客车车厢,在颠簸不平的车厢顶部快速行走,并从车厢顶部利用绳索快速冲下,踹破车厢玻璃冲入车内。

  另外,由于列车车厢内空间狭小,特警队员们还专门练习了“稳、准、狠”的“一招制敌”法。即使是在空间仅有不到两平方米的两排座位中间,他们也可以快速制服敌人。

  排爆服带有脊椎保护器

  北京铁路警方使用的产自加拿大的E0D-7B和E0D-8型排爆服,对爆炸冲击波、碎片、燃烧和有害气体具有极强防护能力,带有脊椎保护器。另外,这种排爆服还可以安装防止因人员大量流汗而使面罩内产生雾气妨碍视线的冷却系统。(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卢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