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印应成为崛起的伙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1:38 世界新闻报

  编者按: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与印度进行对比的报道和言论特别多,这些对比普遍倾向于将印度和中国的发展对立起来,有些对比甚至认为中国和印度必然成为对手,难以成为朋友。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观点令人警惕。

  两国都面临霸权压力 西方设圈套离间关系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11月27日在新德里举行的“2005年度印度经济峰会”上说,中国是亚洲经济的“领头雁”,印度加入了亚洲经济“雁阵”。这短短的一句评论,实际是点出了中国、印度两个亚洲大国在共同推动亚洲崛起的现实。

  中印一起迈上崛起之路

  奇丹巴拉姆说,中国和印度在2005年的经济增长将分别达到9%和7.1%,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为4.3%。世界经济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亚洲经济的增长。他说,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而中国和印度是亚洲经济的引擎。

  这个评价实际上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印度已经双双在亚洲走向崛起,它将影响亚洲和世界。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在评价中印将共同出席东亚峰会时示,这是一个重要事件,两个文明古国飞速复兴,在今后数十年内如何改变地区结构将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古国的复兴,为世界所瞩目。而遗憾的是,不少国内外舆论和媒体都立足于对比中国和印度,试图得出印度与中国谁比谁更成功,谁能超越谁的结论。

  对比中印,易入歧途

  上国内网站浏览一下,就会经常看到有关对比中印经济、政治等方面谁优谁劣的帖子。一些网友也常常在一些论坛把中国与印度进行比较。

  在印度,类似的情况也存在着。印度的《商业周刊》网站曾刊登一则来函,作者是一位去过中国上海的印度人。标题是:《中国为什么在各方面领先于印度?》,作者认为印度的孟买远远不如上海。这封信引起了印度网民的热烈争论:一些网友为自己的国家辩护,但更多的网友则严厉批评印度的缺陷。这种比较容易让人们在考虑中印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之前,脑子里总是有孰优孰劣的框框。从而使双边关系搀杂更多情绪化因素。

  西方舆论挑动中印竞争

  其实,把中国和印度进行对比,是西方舆论近一段时间以来最热衷做的事情。像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印度与中国:新亚洲之虎》调查报告;英国《金融时报》的《中国与印度:殊途同归的亚洲巨人》的报道等等。

  《经济学家》在经过一番比较之后则得出了中印两国难以成为盟友的结论。《金融时报》甚至认为,由于世界能源供应已很紧张,印度和中国日益高涨的需求可能会导致外交紧张,并最终加大亚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这些报道暗示,中国和印度已经处于“零和游戏”状态,中国所得可能就是印度所失,反之亦然。如果中印果真听信这一说法,难免陷入圈套。《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叶永盛(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