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蒋经国金门督战 郝柏村差点被炸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2:23 环球时报

  蒋经国金门督战,郝柏村差点被炸死

  当年在金门的国民党老兵回忆炮击期间士兵的生活:大陆的炮虽然厉害,但不可怕,因为我们都钻到洞库地堡里去了。正可怕的是在洞库地堡里的生活。

  你想想,10万军队5万百姓成天猫在地底下,蓬头垢面,不见天日,靠定量配给的罐头
食品度日。好多人身体浮肿,营养不良,加上蚊虫叮咬,缺医少药,得痢疾、胃病的人特别多。那时正是最热的天气,一天到晚出汗,又没多余的淡水洗澡洗衣,人长痱子衣长毛,每个地堡都成了一个“毒气罐”。那确实不是人过的日子。

  金门炮击最激烈的时刻,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被派到金门督战。蒋介石对蒋经国说:“我最不放心金门,那个岛离大陆太近,离台湾却很远,我10万将士人人抱定拼死一战的决心,坚守5日,美国必会出兵助战。如3天都守不到,那就没有人会来救它了。你要常去金门,越有紧急情况越要去。金门必须确保无虞,那里的事情办不好,你就不要回来。”

  有人计算过,蒋经国一生共去了金门123次。难怪郝柏村1993年卸任台湾“行政院长”前,意味深长地重访金门。他对官兵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守着大担,守着金门,就是保卫中华民国的生存!”当年,38岁的郝柏村是蒋军中最年轻的将军,其驻守的小金门承受了解放军发射炮弹总数的近一半,有578人阵亡。在一次视察途中,郝柏村如厕小解完刚离开,一发炮弹便击中厕所的左角,他差点被炸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