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枣庄市人民生活基本概述及文明生态村的创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18 枣庄政务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5元,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3281元,增长5.9%。城乡人均居住面积23.2平方米,增长4%。城市用气普及率达到87%,增长2%。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1.4%,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140万平方米。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7.41万人的饮水困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87.5公里,236个行政村新通了柏油路。

  社会保障

  不断完善市场就业体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两个确保”和城镇低保政策得到落实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5.9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03年,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劳动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有了长足进步。社会保险费片缴保持大幅度增长,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征收7.37亿元,比上年增长38.3%。

  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 以建设诚信机关、诚信行业诚信企业、诚信社会为主要内容,围绕“做文明市民,建诚信

枣庄”主题,与市交通局联合开展了“出租行业优质服务双月”活动;与市爱卫办开展了“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活动;与市工商局联合开展创建“讲文明民营企业”、“文明工商户”活动;与市卫生局、市纠风办开展创百姓满意
医院
活动;与市教育避联合开展评选文明校园活动;在区(市)驻地开展创建文明示范街活动,提高了城市文明社区建设“八个一工程”、洪绪镇龙庄村、张汪镇大宗村农村文明一条街和文明生态小康村建设典型。

  创建“文明生态村”

  枣庄市自2003年创建“文明生态村”以来,共抓了41个试点村,各试点村共累计投入资金1870万元,硬化道路72万平方米,95%以上的村实现了“户户通”;新增绿化面积52万平方米,大多数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新安装路灯2218盏,开挖整修下水道218公里;100%的村建立了“三室”,完善了体育设施,丰富了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2004年试点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3.4亿元,同比增长24%;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80万元,同比增长50%,人均收入增幅超过14%。建设文明生态村的经验已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鲁文明委[2005]3号)做为典型经验推广。2005年,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把创建工作向面上推开,并把再创100个文明生态村工作列入2005年度“富民兴枣”十大

建设工程之一。市财政已明确拿出100万元以“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创建,各区(市)、乡镇财政也把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纳入年度支出预算,保证财政有一定投入。从2005年起,新增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支出,重点向文明生态村建设倾斜。

  附:2005年100个文明生态村创建基本情况

  今年百个文明生态村创建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约有190多个村参加文明生态村创建,有近20万农民直接受益.截至目前估计有90多个村基本达到验收标准.创建8个多月以来,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共累计投入1.02亿(其中包括投工折价28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8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0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120多盏,开挖整修下水道720多公里,新建各类文体活动场所121个,新建农村住房16000多平方米,拆除旧房屋2500多间,新建卫生厕所281个,新建沼气池311个,新建宣传栏127个,创建村的村容村貌整洁卫生,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创建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深远影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枣庄市召开,总结推广枣庄市的文明生态村创建经验,国家、省多家媒体作了宣传报道;烟台、潍坊、济宁、临沂、泰安、寿光等20多个县市400多人次来枣庄市学习参观考察。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