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鲁南“铁道游击队”不为人知的“秘密”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28 新京报
鲁南“铁道游击队”不为人知的“秘密”任务

  1942年以后,鲁南铁道大队的中心任务由破袭敌人交通、据点转为护送来往干部,刘少奇、陈毅均曾通过这一秘密通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鲁南“铁道游击队”不为人知的“秘密”任务

83岁的老队员刘宗仁,曾在护送刘少奇行动中站岗

  背景

  “铁道游击队”

  1938年10月到1940年1月:苏鲁人民抗日义勇军总队为掌握枣庄矿区敌情,派三大队排长洪振海、王志胜潜回家乡,在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建立了抗日情报站。

  1940年2月到1942年12月,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正式批准洪振海、王志胜的报告,同意在抗日情报站的基础上建立一支秘密抗日武装,命名为鲁南铁道大队。

  1942年12月到1944年9月,鲁南军区将微湖大队、铁道大队等四支人民武装合编为鲁南独立支队。

  其任务也由过去破袭敌人交通、袭击敌人据点、截击敌人火车转为主要护送过往干部。

  1944年9月到1946年3月,独立支队撤销,二大队恢复铁道大队番号。

  1946年3月,铁道大队奉命撤销,在此基础上建立鲁南铁路局,其所属部队大部编入主力。

  1954年1月刘知侠的

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支队伍以“铁道游击队”之名家喻户晓。

  1945年10月,山东枣庄和临城(现枣庄市薛城区)的1000多名日军向一支不足百人的抗日游击队投降,这是军事受降的历史中十分罕见的一幕。

  86岁的张静波老人回忆,此前曾有中国军队要求这些日军投降,遭到了日军拒绝。日军的队长声称只向“飞虎队”交武器。他们认为只有“飞虎队”能够保证他们的安全。

  日军所说的“飞虎队”就是鲁南铁道大队,也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铁道游击队”。

  在打票车、截火车、炸铁路、毁桥梁的传奇故事背后,鲁南铁道大队还承担了另一秘密任务——护送中共高级干部去往延安。

  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陈毅过微山湖的故事在微山岛上流传至今。

  抗战期间,铁道大队还护送了上千名干部跨越津浦线,其中包括罗荣桓、叶飞、陈光、萧华等人,仅1943年就护送了300多人。

  这一线实际成了华东、山东根据地通往延安的秘密通道,铁道大队的队员们便是这个秘密通道的守卫者。

  建设秘密交通线

  “有一段时间,敌人被我们的队员打晕了头,抓住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脱掉我们的鞋子,看看脚心长毛没有,要是没毛,他们才放心。”83岁的刘宗仁说话时神采飞扬。

  这位铁道游击队的老队员解释,铁道游击队员神出鬼没,被日军认为是“飞毛腿”,游击队则被叫作“飞虎队”。

  老人很乐意谈及这段戎马岁月。他记不清楚自己的出生年月,但对加入游击队的时间记得很清楚:1938年农历八月十四。

  当时这支队伍的名称还是苏鲁人民抗日义勇军总队。1938年10月到1940年1月,总队为掌握枣庄矿区敌情,派三大队排长洪振海、王志胜潜回家乡,在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建立了抗日情报站。

  1940年2月,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正式批准洪振海、王志胜的报告,同意在抗日情报站的基础上建立一支秘密抗日武装,命名为鲁南铁道大队。

  “我们打票车、截火车、炸铁路、毁桥梁,为抗日军队提供了很多的物资供应。敌人对我们也是闻风丧胆。”刘宗仁说,他的母亲刘桂清就是电影《铁道游击队》芳林嫂的原型。

  1941年之后,这支队伍又承担了另一项任务。

  皖南事变以前,共产党华东根据地与延安方面的交通主要是经徐州走陇海线,负责保护这条路线的是彭雪枫部。

  皖南事变发生后,原来驻守这一路段的彭雪枫部向上海方向转移,交通线逐渐为日伪所控制。重新开辟一条连接华东根据地和山东根据地的交通路线成燃眉之急。

  铁道大队和运河支队承担起了在敌占区构建秘密交通线的任务。

  根据部署,军队干部由苏北进入山东之后,由运河支队护送。快在津浦铁道时由铁道大队护送,经由津浦线,进抵微山湖。

  到了微山湖,再由微湖支队护送到由我军控制的湖西根据地。

  护送“0号首长”

  对刘宗仁来说,护送“0号首长”行动是他战争生涯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页。

  这次行动之后,根据“0号首长”的指示,游击队的中心任务由在铁路上袭扰日军改为护送过往干部。

  1942年8月,鲁南铁道大队接到鲁南军区通知:要护送一个工作队穿过津浦铁路回延安,其中有个代号为“0号”的首长,人身安全务必要得到保障。

  谁也不知道“0号首长”的真实身份,直到游击队收到这位首长达到八路军115师教四旅所在地后发来的一封电报,落款是“刘少奇”。

  在迎接刘少奇之前,时任鲁南铁道大队大队长的刘金山和副大队长王志胜(电影《铁道游击队》里王强的原型)、政委杜季伟就反复研究了护送方案,包括如果遭遇敌人袭击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刘宗仁负责站岗,在他的记忆里,他们迎接“0号首长”的时间是一个晚上,地点在郭里集。

  亲自护送刘少奇的刘金山在一篇回忆文章里对这次行动作过详尽的回顾。他回忆,刘少奇是要过微山湖去延安,当时队员们都有顾虑:要通过的地带日军防守严密,护送人员不易通过。

  “怕什么?你们有枪,我也有枪,你们能走,我也能走,你们能打,我也能打。”这位有着“严肃而又慈祥”面孔的首长几句话就打消了队员们的顾虑。

  行进的路上,天色很黑。在通过铁路壕沟上的吊桥时,发生了一个小意外,随行的骡子被吊桥的灯光晃惊了,一跳翻到了深沟,队员怎么拉,骡子就是不起来。刘少奇笑着说了一句“骡子还跟我闹脾气吗。”一句话缓解了气氛。

  晚上8点多,刘少奇到了铁路边。突然,北面闪过了一道白光,敌人的巡逻铁甲车从临城方向驶向他们,探照灯的光柱扫来扫去,重机关枪哒哒地扫射。

  队员们的枪口都对准了巡逻车。但出乎意料的是,巡逻车突然停了。原来敌人并没有发现情况,只是瞎打了一阵。

  护送队护送刘少奇避开了大道,走上了小路。在大家松口气的时候,刘少奇将大队的几个干部叫了过去,边走边告诉他们:“日本侵略者控制着华北铁路交通线,对我各抗日根据地进行分割封锁,妄图割断各根据地之间的联系,所以,你们要尽一切努力保住这个交通线,今后,你们铁道大队的中心任务,就是掩护路过的干部。”5天后,刘少奇过了微山湖继续西行,在湖边接应他的是冀鲁豫军区黄河大队的战士。

  当年12月,根据刘少奇的关于“要解决沛滕驿边区和微山湖地区地方武装统一领导问题”的指示,鲁南铁道大队等4支人民武装合编为鲁南独立支队,其主要任务也发生了变化。

  13岁小队员探路

  1943年11月,新四军军长陈毅接到中央通知,要去延安参加中共七大。

  由苏北去延安,必须要经过津浦线,护送陈军长的任务又落到了鲁南铁道支队的身上。

  穿越之前,侦察工作必不可少。

  “当时去侦察,大人不好进,大队长说孩子进去目标小,于是我就借了一套老百姓的衣服,化装成农家小孩去了。”今年75岁的铁道队员朱其鸿当时只有13岁,便发挥了孩子的优势,前往铁道和车站进行侦察。

  朱其鸿的父亲是铁路工人,他自小就在铁路上跑,人头很熟,见人不是喊“大爷”就是“大叔”。之前他和其他孩子就常给游击队员帮忙,他们趁敌人的火车停靠时钻进车厢,车开动后打开车门,使铁道队员得以顺利夺取日军物资。

  这次受命为陈毅军长探路之后,朱其鸿先是翻过铁道边上的铁丝网,进去后在铁路两边溜了一圈,发现鬼子都是荷枪实弹、戒备森严,但没有进行扫荡的动向。

  大约到了下午5点,朱其鸿看到一辆装了鬼子的火车从南向北驶去。他接着就到临城火车察看情况。

  在车站,这个13岁的孩子转来转去,引起了鬼子的注意。

  “他们可能认为我是小偷,抓住我就扇我的耳光,直到我不能动为止,然后又用皮靴往我身上踹,我不敢做任何反抗。”等鬼子走了之后,朱其鸿爬起就跑,翻越铁丝网的时候,一根2寸长的钉子扎进了右腿。

  “鬼子在后面追,我顾上不很多,一下子就将钉子拔了出来。”7月27日,老人掀起裤腿,时隔62年,这个伤疤依旧清晰,“但当时既不疼也没有出血,回去后我还没敢跟队长说,后来肿了才找医生看。”朱其鸿侦察完后就回了集结点,看到有一行人朝他走过来,其中有个骑马的中年人,胖胖的。

  大队长刘金山叫过朱其鸿:“小鸿,知道他是谁吗?”朱其鸿摇摇头,刘金山告诉他:“这就是陈老总啊。”朱其鸿至今记得这一场面:刘金山一声令下“走!”,十几个带枪的队员一路小跑护送陈毅走远。

  “他们去那里我也不知道,也不能问。”朱其鸿就此作别新四军军长陈毅。

  “糖衣炮弹”过姬庄

  陈毅将从姬庄附近过铁路。快到姬庄时,鲁南铁道大队政委杜季伟发出指示:“为安全起见,陈军长对外一律称陈老板,马上做好沿途的敌军工作。”指示是发给铁道大队短枪队指导员兼临城特区副区长黄岱生生的,此时他正率领队员在关帝庙、姬庄一带活动。

  黄岱生生开始安排情报人员注视津浦铁路沿线的敌情。他本人则带着一名通讯员,背着粪篓,以捡粪的名义沿着护送军长的路线走了一圈。

  这一带路线上,黄岱生生跟看守的伪军几乎都很熟悉,因此对护送并没有觉得有太大压力,但走到姬庄伪军碉堡时,他一下子愣住了:熟悉的伪军全部换防了,没有一个认识的。

  黄岱生生忙到村中打听,原来这些人都是伪县大队的,前一天刚换防。

  黄岱生生担心首长过路的消息走漏了,立即向政委杜季伟建议:“军长不能马上过路。”但原定过铁路时间不容改变,浑身冒汗的黄岱生生只能找到了“两面村长”姬茂喜,这个人表面是伪村长,实际上与鲁南铁道大队关系很好,经常帮助大队做沿线伪军的工作。

  但姬茂喜也不认识新换防的伪军,只是听说碉堡上的头目是个中队副。

  黄岱生生思考片刻:“明天一早,你就到碉堡上去一趟,一是探探虚实,二是想办法把那个中队副请到家里,‘款待’一下,顺便教育教育。怎么样?”村长一听面露难色:“黄区长,我和他素不相识,怎么贸然上碉堡,又怎么那么容易把他请来呢。“黄岱生生又给他出主意:”请不来你可以‘买’吗,带上20斤猪肉、4瓶酒,就

  说代表乡亲们去慰劳他们。“次日清晨,黄岱生生带了3名短枪队员到了姬茂喜家。

  直到上午10点,伪中队副才摇摇晃晃地赶到了姬茂喜家,带了个卫兵。几个人正在寒暄时,黄岱生生从卧室里一个箭步跨出,用短枪抵住伪军中队副。卫兵想拿枪,枪已被短枪队员拿走了,只好站在一边。

  黄岱生生直白地告诉伪中队副:“日本人在这里呆不长,咱们都是中国人,又是同乡,没必要为了日本鬼子伤了自家和气。”伪中队副连连点头。

  村长接着说了一些铁道大队如何厉害的话,中午几个人在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临走时,黄岱生生将枪还给了伪中队副:“明天我还要到你们的据点去看望看望兄弟们。”他客气地回应“欢迎光临”。

  第二天晚上8点多,护送陈毅的先遣队到了姬庄,黄岱生生带着队员朝伪军据点走去,伪中队副出来迎接,寒暄一阵后,黄岱生生说,等一会有几个兄弟要去铁路西办点事,请他行个方便。对方连说“没问题”。

  陈毅路过时,伪军打开了探照灯送他们,还在铁路两侧很深的封锁沟上搭了一个木板桥供他们通行。

  陈毅两过津浦线

  跨过铁道的陈毅一行登上小舟,离岸向微山湖湖心渡去。是夜,陈毅住宿在微山湖上。

  翌日清晨,铁道大队政委杜季伟上了陈毅住宿的渡船,军长正在下棋。

  在一篇文章中,杜季伟回忆,陈毅将一粒白棋放在密密麻麻的棋子中间,对他说:“你们铁道队也在下围棋啊,和火车上的敌人下,不过你们不是用棋子,而是枪子,对吧。”一句话引来满船笑声,陈毅更加高兴:“毛主席也是在下棋,棋盘可大了,是全中国,棋子嘛,则是在座的你我他和一切抗日武装力量喽。”小船上气氛活跃起来,有人开始鼓掌,陈毅又拿起一个棋子放在棋盘上:“你们铁道队对正规部队就起到了很好的配合作用,今天我们还要继续配合,这就叫同心协力。”那一天,杜季伟一直在陈毅身边,一直到迎接陈毅的船队到来。

  傍晚时分,陈毅即将下小船时,和大家一一握手道别:“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对这段经历,陈毅后来赋诗一首: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抗战期间,铁道大队共护送了1000多名军队干部跨越津浦线,没有出现一起闪失。

  为了排除护送路线中日伪的危险,铁道大队想出了一个“秋后算账”的心理战术,他们向日伪军透露,铁道大队有个账本,伪军谁干了坏事,就在谁的名下记一个黑点,黑点多了,就离死不远,鉴于铁道大队当时的威名,很多伪军对此都很害怕。

  畏惧的前提下加以少量的物质利诱,日伪军对铁道队的过往都睁一眼闭一眼。

  后来任大队政委的赵明华也回忆说,对交通沿线上的各个村庄的伪乡、保长、地主、特务等,采取拉打并举的方针,能争取其立功赎罪的尽量做瓦解工作,使他们都能为铁道游击队办事。

  1945年底,抗战胜利后,陈毅从延安返回苏北,再次由铁道大队护送跨越津浦线。

  (感谢枣庄市薛城区政协文史委主任范祥广先生对本文的帮助)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