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山东省枣庄市基本概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53 枣庄政务网

  地理位置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地跨东经116°48′30″—117°49′24″,北纬34°27′48″—35°19′12″。东与临沂市平邑县、费县和苍山县接壤,南与江苏省铜山县、邳州市为邻,西、北两面分别与济宁市微山县和邹城市毗连。东西宽约56千米,南北长约96千米,总面积4550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97%。

  人口民族

  2003年,全市总人口363.7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16.16万人,人口出生率8.94‰,男女性别比107.5∶100。分布情况为:市中区49.14万人、薛城区46.57万人、峄城区36.02万人、台儿庄区28.64万人、山亭区46.57万人,滕州市156.82万人。

  全市有39个民族,即汉、回、蒙古、藏、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满、侗、傈僳、佤、瑶、白、土家、哈尼、傣、哈萨克、高山、拉祜 、水、纳西、景颇、土、羌、达斡尔、仫佬、仡佬、毛南、阿昌、京、布朗、畲、俄罗斯、鄂伦春、基诺、普米族。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6279人。

  行政区划

  1961年9月12日

枣庄建制为地级省直辖市,辖齐村、台儿庄、峄城、薛城4个区及枣庄镇,56处人民公社。1976年7月12日,设立市中区,将齐村区所辖部分划归市中区。滕县于1978年划归枣庄市。1983年11月齐村区改为山亭区。至1985年,全市辖5区1县,5个街道办事处,53个乡,32个镇。1989年5月,滕县改为滕州市(县级)。2001年3月,枣庄市行政区划发生变化,共减少乡镇30个,减少比例为33%。全市共设14个街道办事处,42个镇,5个乡。2003年,全市辖市中、薛城、山亭、峄城、台儿庄5区和滕州市,共设16个街道、44个镇、2个乡、253个居委会、2214个行政村。

  自然环境

  枣庄市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南部地区,属于黄淮冲击平原的一部分。地势呈东高西低,北高南低,由东北向西南倾伏状。东北部为群山丘陵区,外围是海拔100米至150米的滕、薛、枣山前剥蚀平原。平原南,从峄城区东部边界至薛城东,为东西走向的带状丘陵地。再向南,为海拔在100米上下的山前剥蚀平原。西部濒湖地带及南部沿运河地区为海拔30至40米的沿湖洼地和交接洼地。最南部为一小片丘陵。 土壤分为棕壤、褐土、潮土、砂礓黑土和水稻土5个土类,80个土种。土壤总面积5213874亩,占全市总面积的79.59%。河流属淮河流域南四湖—运河水系。区内地表水系发育,除韩庄运河、伊家河为南四湖的泄洪河道外,其它主要河道均发源于东北部山区,并且多为老年性季节河道。全市境内共有河道25条,其中主要河道13条,分别是韩庄运河峄城大沙河、十字河、陶沟河、薛城大沙河、城河、漷河、北沙河、界河、伊家河、周营沙河、运北支流和新沟河。

  自然资源

  枣庄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36种,即:煤、铁、铜、铝、金、银、锶(天青石)、石膏、萤石、水泥原料灰岩等。其中煤、石膏地质储量为15.4亿吨和4.1亿吨。有陶枣、官桥、滕南、滕北、滕东、韩台六大煤田。枣庄市水资源总量为10.7亿立方米。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12条,有大中型水库5座,岩马水库、马河水库总库容量分别是2.026亿立方米河1.38亿立方米。 全市土地总面积45.5万公顷。其中:滕州市1485平方公里,薛城区506.7平方公里,山亭区1017.8平方公里,市中区375平方公里,峄城区627平方公里,台儿庄区538.5平方公里。

  主要粮食作物为小麦、玉米、水稻,是国家商品粮基地,食品加工业起步较早;拥有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是全国著名的“芸豆之乡”、“土豆之乡”和无公害蔬菜基地,为蔬菜深加工提供了丰富原料;秸秆充足,适宜苜蓿等食用草种植,畜牧养殖和畜产品加工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拥有优质梨、樱桃、桃、李子、葡萄、石榴、板栗、大枣、核桃、

苹果等十大林果生产基地,年产各种水果20多万吨,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矿泉水资源丰富,是发展果汁加工业的理想之地。软籽石榴、榴叶茶、挎包火烧、黑香稻、地瓜枣。

  旅游资源

  枣庄旅游资源丰富,物华天宝,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山势险峻突兀,如擎天柱直插霄汉,园内森林植被面积大,是我国罕见的亚热带长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的汇集区,珍贵树种繁多;台儿庄古运河雄伟壮丽,百舸争流,像条玉带一样绕城而过;峄城石榴园风景区榴树茂密,青檀缠绕,曲径通幽,奇树、山泉、古冢、寺庙、碑刻隐现于榴园之中。枣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墨子的故乡。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有北辛文化遗址、古滕国、古薛国遗址及众多的汉墓和蔚为壮观的汉画像石,都在市区境内。历史上曾有过许多名人志士,“自荐”而名传后世的毛遂,“凿壁偷光”的大经学家、西汉丞相匡衡,明代翰林大文学家贾三近等,他们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众多的胜迹给后人以启迪、以影响。为国为民立下大功劳的铁道游击队其纪念碑、群雕巍然屹立在美丽的微山湖畔;占地三万四千平方米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再现了当年参加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的爱国将士浴血奋战的宏伟场面。这许许多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将枣庄这块锦绣山川点缀得更加威武雄壮。

  枣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是南北交通要道。京沪铁路、京福

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薛枣支线连接两地,京杭运河穿过市区南部,顺流而下,可达浙、沪等省市,由铁路、公路、水路交织的运输网可连通全国各地,顺畅的交通与通讯给旅游事业带来新的生机。近几年来枣庄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建的交通干道穿行于城乡之间,旅游设施及景点建设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以“山”为主的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此处群山绵延不绝,峰头林立,周围由巢云观、君山望海、十八罗汉洞等景点;以“果”为主的万亩石榴园游览区园内有青檀寺、一望亭、园中园、权妃墓、三近书院、中日友好碑廊等景点。以“水”为主的台儿庄古运河风景区。上游部分已开发成月河公园风景区,由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贺敬之文学馆等景点组成。下游部分依然保持着康乾盛世时古民居的原貌。以“古”为主的滕州古文化旅游区的总体控局。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