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肯尼迪将打开中国大门的荣耀留给了尼克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28 环球时报

  猝然遇刺,肯尼迪将打开通往中国大门的荣耀留给了尼克松

  1962年,肯尼迪政府还曾进一步考虑向新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就在此时,偏安台湾的蒋介石也蠢蠢欲动,准备趁机反攻大陆。随后,解放军加强了军事准备,在这种局势下,再进行粮食援助显然已不太可能。于是,肯尼迪通过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善意。

  1962年6月23日,肯尼迪政府通过中美华沙会谈向新中国进一步表示:美国人无意支持蒋介石武力进攻大陆……后来,肯尼迪还向全世界公开了美国政府对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态度。美国人此时发表声明,无异于给蒋介石泼了冷水。应该说,肯尼迪的举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反映了他在对华政策上一些变化。

  从目前已经解密的档案看,当时连任呼声很高的肯尼迪已在酝酿一项重大计划:在他的第二任期内重新审议对华政策,有可能承认新中国,甚至有与中国建交的可能性。1963年11月14日,肯尼迪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重新审议自己的政策。我们并不墨守对红色中国的敌视政策。”只可惜天不假年,一周后,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身亡,鲁莽之徒林登·约翰逊继任总统,美国全面升级越南战争,使刚刚出现解冻苗头的中美关系再度跌落回冰点,美国外交政策也随之陷入“低谷”。

  可以说,肯尼迪执政时期是美国对华政策的转折期。在这一时期,美国对华政策已有了一些新的设想,酝酿了一些调整方案。这些举措为日后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起了铺垫作用。在肯尼迪遇刺身亡9年之后,上帝将打开通往新中国大门的光环留给了尼克松。(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