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解密档案:肯尼迪两次派密使会谈策划中美建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28 环球时报

  编者按:11月19—21日,美国总统布什的中国之旅让两国关系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历史性的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他也因此名留史册。其实在那之前10多年,另一位美国总统肯尼迪也曾多次试图改善与新中国的关系,虽然这些尝试终因肯尼迪遇刺身亡而失败,但它们却为尼克松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美国最年轻总统想改善中美关系

  1961年,44岁的美国民主党候选人约翰·肯尼迪以微弱优势击败共和党对手尼克松,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年轻气盛的肯尼迪刚刚入主白宫就显示出了他与前任艾森豪威尔的不同,尤其是在外交政策方面,肯尼迪开始考虑改变十几年来美国扼杀、封锁新中国的政策,并开始着手与新中国改善关系。

  肯尼迪把对华政策提上议事日程,主要有以下几个背景:一是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二是中苏分裂日益明显,前国务卿杜勒斯“共产主义是铁板一块”的论断受到了置疑;三是新中国核武器研究进展迅速,即将迈过核门槛;四是众多的亚非拉新独立国家加入了联合国,第三世界的阵营不断扩大,美国最重要的盟国英国、法国也已同新中国改善了关系。美国人已经意识到:长期孤立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是行不通的。

  与此同时,新中国领导人也在各种场合表示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1960年10月22日,毛泽东在会见他的老朋友、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时有的放矢地与他“聊”起了当时已进入白热化的美国大选,“聊”起了肯尼迪与尼克松进行的电视辩论。肯尼迪当选总统后不久,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即在华沙会谈中向美国方面表示,希望肯尼迪政府“在中美关系的进展方面有所建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