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历史纵横:错失三次改善对华关系的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28 环球时报

  错失三次改善对华关系的机会

  肯尼迪上任之后,除继续保持中美华沙会谈渠道接触外,还想通过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与新中国扩大接触,并准备邀请新中国参加限制核武器谈判。当时正值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美国人对于新中国此时面临的困难是了解的,据曾任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外交官的列文回忆,当时美国驻港领事馆想尽办法刺探中国粮荒的情报,甚至不惜去肉店查看猪
肉,因为“(在香港的)中国人爱吃新鲜猪肉而不是冷冻猪肉,因此,每天总是有一列火车的活猪运进香港。一旦中国内地出现食品短缺和庄稼歉收,在香港的美国人就可以从猪的肥瘦和货源省份推算出那里受灾的情况”。

  得到来自中国的相关情报后,肯尼迪便想借中国发生粮荒之机打开通往北京的大门。1961年3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给参加华沙会谈的美国官员一份指示,称如果中方主动提到粮荒问题,美国代表应当解释,如果中国真的需要食品,美国愿意考虑响应这个要求。

  肯尼迪的决策班子显然不了解中国的

传统文化,在这一问题上犯了重大错误———希望新中国主动开口向美国人求援。美国的“粮食换和平”计划曾经给上世纪的中国带来痛楚,因此毛泽东曾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号召中国人民学习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饿死不吃嗟来之食”的精神。美国的情报机构则对新中国可能的立场做了另一种判断。美国中央情报局在1961年4月4日的《特别国家情报估计》中写道:“即使在饥荒的情势下,我们相信北平(北京)也不会接受美国提供的食物。”

  实际上,当时新中国领导人已经有从国际市场上、甚至从美国进口粮食解决粮荒的想法。1961年9月,在接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时,毛泽东就曾坦诚相告:1961年中国粮食收成不好,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歉收了。新中国在来年秋收前的粮食供应情况将十分严峻。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美国国内。当年年底,美国西雅图的一家贸易公司申请向新中国出口40万吨粮食的出口许可证。美国

商务部却拒绝签发许可证,使肯尼迪政府又丧失了一次改善对华关系的机会。

  就在同一年,缅甸总理吴努向美国政府建议:由缅甸充当中介国,把美国的小麦卖给新中国。考虑到60年代缅甸政府与新中国的关系,以及吴努总理同周恩来总理的个人关系,美国人本应该意识到这个建议的价值。但美国人此时满脑子都是冷战思维,根本不考虑什么人道主义。11月27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口回绝了吴努的建议。后来,腊斯克终于琢磨明白了个中玄机,原来这是一个与新中国进行接触的好机会,但就在他准备前往缅甸同吴努总理就此问题进行会谈的前一天,缅甸国内发生了政变,吴努政府被推翻了。打开通往北京大门的机会就这么又一次与肯尼迪政府擦身而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