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广西总队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22:10 解放军报

  黄汉京 高传开

  武警广西总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谋划建设、指导工作,辩证地看待和处理部队建设中的各种矛盾,注意把握尺度,防止顾此失彼,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项工作获得全国、全军和武警总部的表彰。

  硬件软件协调发展

  武鸣县中队的硬件建设曾经是全总队学习的样板。然而,这个硬件设施响当当的中队,由于干部素质不全面、部队养成不够好、执勤存在隐患等因素严重滑坡,跌出了先进行列。

  总队党委机关从教训中警醒:部队建设离不开必要的硬件设施,但如果官兵的素质不过硬、作风不扎实、关系不融洽,即使营区再美观、营房再漂亮、营具再高档,部队也难有凝聚力、战斗力。于是,他们根据自身实际,规定今后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软件建设,使之与硬件协调发展。

  总队党委机关率先垂范,评比先进时既看硬件,更看软件。各单位按照总队要求坚持软件硬抓,以提高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队伍素质为突破口,采取办培训班、以会代训、蹲点指导等方式,着力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对仍然达不到岗位要求的,坚决予以调整。他们还联系实际,分别抓了风气建设、正规化管理等。

  少“锦上添花” 多“雪中送炭”

  一次,总队党委成员在征求基层意见时,一些官兵说,领导和机关喜欢到先进单位采花摘果,不愿去后进单位解难帮困,以致先进单位门庭若市、后进单位门可罗雀。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使一些老先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也让其他中队感到心灰意冷,失去动力。

  总队、支队两级党委机关诚恳接受基层批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宣布评先看实绩,废除“终身制”,严格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进行指导、帮扶、检查和考评。两级领导和机关一方面要求先进单位甩掉荣誉包袱,谋求新的发展;另一方面,主动与后进单位挂钩帮扶,给予政策倾斜和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武宣县中队从未沾过先进的边儿,总队及支队领导帮助该中队找到干部“官”念太强、没有全心全意依靠战士建设部队的症结后,指导他们发扬民主,充分尊重战士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由于官兵齐心协力谋发展,中队建设很快有了起色,2003年、2004年均被评为“先进中队”。

  机关需要“高参” 基层也需干才

  几年前,机关某处室想调一个基层单位的“笔杆子”,可人家不愿意放人。一些基层干部说,机关像收割机,见了好苗子就要“割”走。

  基层的牢骚不无道理,引起了总队领导的思考:党委机关没有一些能参善谋的人才不行,但基层没有独当一面的干才也不行。经过研究,他们规定今后不能随意从基层“挖人才”,需要从基层选调干部时,必须征得所在单位领导同意。与此同时,他们定期从两级机关挑选素质全面、责任心强、熟悉基层的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任职,近两年来已经有100多人充实到基层干部队伍中。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好机关和基层对人才需求的矛盾,他们根据当前建设和长远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制定了人才建设规划,完善了选拔、培养、使用和激励等机制,着力构建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与时俱进的人才方阵。他们立足育好用好现有人才,有计划地安排干部换岗锻炼,为机关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