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突破技术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空中指挥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07 中国网
特写:突破技术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空中指挥所

停放北京航空博物馆的国产空警-1号预警机样机,它是中国在预警机领域国产化努力的第一个里程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写:突破技术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空中指挥所

《中国防务》媒体发布的有关中国运-8“特殊用途飞机”的图片

  突破技术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空中指挥所”

  事实告诉我们,要想突破技术封锁,拥有高技术装备,依靠外人是靠不住的,最终还要靠自己的努力。而西方军事观察家则认为,以中国现在的技术能力,如没有国外相关技术的引进,要在5年内研制出类似A-50、E-3A、E-2C这样的空中预警机是不可能的。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外军事评论家却“惊讶”地发现中国预警机的发展进度超出他们的想象。让我们先看一下海外媒体是如何评论的。

  2004年9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中国自行生产的空中预警机,预计2005年可投入使用,届时两岸将展开信息战。台湾方面称中国大陆正在试飞新型预警机,型号是从俄罗斯方面获得的俄制A-50I,并且已经在南京军区部署了两架同型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最近出现的中国新型预警机是一种性能十分先进的飞机,完全是中国依靠自己的技术研制出来的。第一架预警机早在2003年10月就已在陕西飞机公司完成了装配,现在已经进入试飞阶段,即将投入批量生产。该刊还称,该预警机的机体由伊尔-76运输机改装而成,预警雷达采用的是与以色列“费尔康”相似的相控阵雷达,机体外形十分类似A-50I,但并没有采用俄罗斯或以色列的相关技术。并称第一批该型机的装备数量为4架,将在2005年年底以前全部到位。

  此外,海外媒体还报道说中国除研制大型预警机外,还研制了一种中型预警机,其载机是国产运-8运输机,机上的预警雷达也不是圆盘状的,而是条状。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人们可以对这两型预警机有一个较为概略的认识。

  以伊尔-76运输机改装的大型预警机采用的是三部相控阵雷达,呈三角形排列,每部负责扫描120度空间范围,三部可构成360度全方位探测。由于相控阵雷达采用的是电扫描方式,因此,其天线罩为固定不动的,避免了复杂、庞大的天线旋转驱动系统,降低了对飞机气动外形的影响。该型机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至少在400千米以上,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跟踪距离估计可达到200千米;其它机载电子设备都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在对目标的处理、跟踪能力上要比俄A-50高很多,可靠性更是高出数倍;在机载电子设备的技术水平上应该与美E-3C/D型机相当。作为载机的伊尔-76的机舱也设计成了全密闭式,改善了机上乘员的工作环境,增加了如休息室、

卫生间等设施。

  以运-8运输机改装的中型预警机安装的条状雷达天线使人联想到了瑞典研制的“爱立眼”预警雷达。该预警雷达是瑞典爱立信集团微波系统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研制成功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它采用平衡木式的双面侧视电子扫描相控阵天线。雷达天线长8.6米,宽600毫米。天线罩长9.75米,宽780毫米,重约900千克。罩内装192个固态发射/接收(T/R)模块和大约4000个天线单元。雷达使用S波段工作,对高空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达600千米,能同时跟踪300个目标。在6000米高度上,它对大型空中目标的有效作用距离为450千米,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低空小型目标的控测距离为300千米。它配备有多功能中继通信线路和自动工作程序,能够将空中收集到的情报、数据通过无线电通信系统自动传回己方的地面指挥控制站。从“爱立眼”预警雷达的性能看,运-8预警机所安装的预警雷达与其十分相似,其探测性能应是非常强大的。由于运-8的机内空间要比瑞典萨伯-340、萨伯-2000两种载机大得多,可以安装更多的操纵平台和机载电子设备,因此,对目标数据的处理能力及对己方战斗机的指挥控制能力也要比其高很多,总体性能应不低于台湾装备的美制E-2C。

  海外媒体颇感疑问的是,中国在同一时间怎么研制两种预警机呢?对海外媒体报道的预警机是否存在,我们无法证实,但笔者有一些个人分析:以伊尔-76改装的大型预警机可能是为我国空军研制的,作为我国对空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我军装备的重点机型,但其生产复杂,采购、使用、维护费用都很高,因此即使该机存在,装备的数量也不会太多。而由运-8改装的中型预警机可作为大型预警机的补充,形成“高低搭配”,而且在生产、采购、使用费用上,中型预警机要少很多,适合大量装备。特别是其载机为完全的国产机,较伊尔-76在使用、维护方面更具有优势。此外,笔者估计外媒报道的这种以运8改装的中型预警机还可能用于对外出口。预警机是一种研制难度很大的高技术武器系统,像英、法两国都因研制难度太大而中止了本国研制计划,而改为从美国购买。我国如果具备了这种高技术航空装备的出口能力,不仅可以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还可增强我国武器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