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向北约发布驱逐令:关闭领土领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中亚特约记者 关 剑

  继乌兹别克斯坦向美军发布驱逐令,美军11月21日黯然撤离汗阿巴德空军基地之后,乌又向某些北约盟国发布“禁飞令”,禁止它们使用其领土与领空从事军事活动。

  对北约下“禁飞令”

  11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官员透露,乌政府已照会西班牙、比利时、芬兰和瑞典等国驻乌使馆,要求上述国家不再使用乌领土及领空执行阿富汗维和行动,但乌并未向德国提出类似的要求。位于乌、阿交界地区的铁尔梅兹机场是德国为2000多名驻阿德军提供后勤和空中支援的重要基地,该基地现驻有300多名德军士兵。德国驻乌使馆24日也证实,该基地目前仍由德军照常使用。

  北约官员指出,乌方的“禁飞令”很可能是与北约拒绝向包括内政部长与国防部长在内的12名乌兹别克高级官员发放签证以及禁止向该国提供军事援助有关。因乌兹别克坦斯坦强力镇压安集延骚乱,北约此前决定对乌兹别克斯坦实施上述制裁,并要求对安集延事件开展国际调查。

  北约在阿富汗驻有9000名维和部队士兵,“禁飞令”可能会妨碍北约在阿富汗的后勤补给活动。

  美军无奈撤离乌兹别克

  就在乌向北约下“禁飞令”的前两天,美军正式将乌兹别克斯坦南部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的控制权归还给乌政府,结束了在这个中亚国家长达4年的驻留。11月21日,一架载有最后90名美国大兵的C—17运输机飞离了该军事基地。

  汗阿巴德基地距阿富汗北部边界200公里,是向驻阿美军和人道救援项目保障供给的重要后勤基地。五角大楼发言人卡彭特少校坦言,“被剥夺汗阿巴德基地的使用权,将使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更加复杂’,在某种程度上成本也更高了”。他强调,“该基地还提供了进入阿富汗北部的一条路线,这是中亚的其他基地所不能提供的”。

  俄军要“填补空白”?

  尽管俄国防部长曾于22日表示,“美军走后,俄并没有接管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的计划。”但俄媒体还是纷纷猜测,俄罗斯大兵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顶替美国人的“缺儿”。据俄《生意人报》从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获悉,只要乌成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俄军就将从明年开始进驻美国人刚刚离开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根据普京与乌总统卡里莫夫今年11月14日签署的俄乌两国联盟关系条约,如果俄乌两国中的一方遭到第三国侵略,另一方必须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包括军事援助;当和平局势受到威胁或是俄乌两国中的一方受到侵略威胁时,双方必须立即启动相关磋商机制,联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危机。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条约规定,俄乌两国有权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和军用设施。

  俄大部分中亚问题专家都认为,与乌建立联盟是俄在中亚地缘政治格局中的新突破,增强了俄在中亚的战略地位和影响,有利于与美围绕中亚争夺打持久战,也有利于俄南部 安全。

  分析

  乌为何对西方国家下“逐客令”

  自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乌政府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一直采取着灵活多变的外交策略,试图在俄美之间寻求平衡点。

  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乌倒向美国,退出了俄主导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并加入了亲美的“古阿姆”组织。“9·11”后,乌政府同意美军进驻,成为美在中亚的“铁杆盟友”,而俄乌关系随之冷淡。

  今年5月的“安集延骚乱事件”成了乌俄和乌美关系的分水岭。该事件后,乌被西方视为“流氓国家”,美欧对乌政府平息骚乱横加指责,不仅冻结向乌提供的经济援助,还不同意向乌支付军事基地使用费,并威胁将乌总统卡里莫夫送上国际法庭。欧盟也决定对乌实施军售禁令,禁止向乌政府高级官员签发入境签证。这让卡里莫夫索性向美军下了“逐客令”,要求美军限期撤离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而与此同时,俄政府却坚定支持乌为平息骚乱所采取的举措,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对乌进行刁难。普京的“暗送秋波”自然成了乌当局打破“外交封锁”的契机。近几个月来,俄乌关系不断升温,卡里莫夫在不到半年内连续5次访俄。卡里莫夫强调:“安集延事件十分清楚地表明了谁是真朋友。俄罗斯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的可靠性。”

  其实,无论中亚的局势如何变化,过去那种某一个国家在中亚“单独主导”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即便是强势的美国,也不可能在中亚“呼风唤雨、独霸一方”。现在和未来的中亚局势变化,是由多种力量来决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