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色列潜艇部队再扩军 是否携带核武器受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15 世界报
以色列潜艇部队再扩军是否携带核武器受关注

德国为以色列建造的海豚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潜艇部队再扩军是否携带核武器受关注

德国为以色列建造的海豚级潜艇在进行海试

  据美联社报道,两家德国媒体称两艘“海豚”级柴电潜艇的交易合同于11月21日在以色列签署。该交易合同的签署,意味着以色列在不久的将来会拥有五艘性能堪比准核潜艇的德制“海豚”级柴电潜艇。由于这种潜艇具有携带核导弹的能力,因此这次交易引起了国际军事界的广泛关注。

  德国政府为德以建交50周年献大礼

  据悉本次交易价值10亿欧元,德国政府将承担其中三分之一的费用,即3.3亿欧元。来自以色列国防部门的消息称,由于以色列方面负担不起这笔巨额费用,德国已决定将该项资助作为两国建交50周年的一份大礼。

  其实,以色列现有的三艘“海豚”级潜艇都是由德国为以色列设计建造的,并得到了德国政府资金支持。海湾战争前,以色列曾多次要求德国向其出售柴电潜艇,但由于该项目可能影响中东军事力量平衡,德国一直予以拒绝。海湾战争中,

伊拉克用来自前西德的技术改进的飞毛腿导弹袭击了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等地,造成重大伤亡。德国政府为维护“欧洲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美国军援担保和政治压力双重作用下,再加上以色列愿意用硬通货购买,便顺水推舟,批准了搁浅已久的为以色列建造柴电潜艇项目。1991年4月,以德双方签订合同,由德国政府出资,赠送给以色列两艘“海豚”级潜艇,第三艘潜艇的建造经费则由德国与以色列政府各出资一半,三艘潜艇总造价高达8亿美元。

  扩大海上战略优势,不断提高威慑能力

  以色列在地中海东岸有相对漫长的海岸线,在三面被阿拉伯国家包围的情况下,其海岸线是面对西方世界唯一的开放门户。现役的三艘“海豚”级潜艇是以色列海岸线的守卫者,它们使来自黎巴嫩和加沙地带的渗透者无法从海上进入以色列。据消息人士称,由德国制造的“海豚”级潜艇可以一直航行到北非和海湾对敌方行动进行监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潜艇如果携带核导弹,将可以进行任何一种“二级攻击”式的报复行动。目前,以色列海军实力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但是,以色列仍然希望在未来10年内得到数量不确定的新型潜艇。军事专家指出,本次潜艇建造合同的签署,意味着以色列海军在中东地区的战略优势进一步扩大。

  以色列高级军事官员纷纷指出,在局势变幻的中东地区,以色列的潜艇部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既可以在其陆地基地在战争中被攻陷之后利用海上优势作战,又可以遏止伊朗的核武器威胁。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将成为独立后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这意味着将来以色列国土最窄的地方纵深仅为16公里,因此,一支部署在这一区域之外的强大的潜艇部队,将成为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战略后备力量。

  “海豚”具备发射核武器能力

  “海豚”级潜艇是德国最大的造船厂哈德威公司(HDW)的子公司(IKL)为以色列设计建造的,是在德国最畅销的209级1400型和德国海军自用型212级柴电潜艇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在目前德国建造的同型潜艇中性能属最优。“海豚”级自持力达到60天,通气管状态下最大续航力为14000海里,并可在水下以20节的最高航速持续冲刺一个小时。“海豚”级在基本结构上类似德国海军的212型,但是增加了一个提供潜水人员进出的舱段,以适应经常使用蛙人进行特种作战的以色列海军需要。“海豚”级水上排水量1454吨,水下排水量1720吨,水下航速21.5节,作战潜深300米,最大极限潜深350米,乘员35人。许多军事专家认为,“海豚”级潜艇代表了世界常规柴电潜艇的最高技术、战术水平,其性能可与准核潜艇相媲美。

  在武器方面,海豚级的鱼雷管数目居全球潜艇之最,多达10个,包括4具650毫米与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使用阿特拉斯STN公司研制的DM2A3“海豹”533毫米反舰/反潜两用鱼雷,总载弹量14枚。海豹鱼雷采用中途线导以及末端主动/被动归向,航速35节,最大射程25公里,能够自动修正航迹并且实施连续攻击,其半破甲战斗部的爆炸威力相当于450公斤TNT。4具650毫米发射管还可以装载潜水推送器(SDV)输送特种部队。

  此外,“海豚”级潜艇还可以发射美制“鱼叉”潜射导弹。据报道,美国在1999年为“海豚”级潜艇部署的“鱼叉”导弹更换了与战斧巡航导弹通用的弹头,使导弹具备了更好的对岸目标攻击能力。另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以色列通过对其潜艇上的美国制造的巡航导弹的改进,已经具备了能够携带核弹头的能力。

  “海豚”只是过渡,最终目标是可携带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

  巴基斯坦和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印以间曾秘密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军事合作协议,很可能与以色列和印度计划联合制造可携带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项目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没有制造核潜艇的经验,但将会在核潜艇导弹武器、监视预警系统、机载设备和其它电子系统方面向印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以换取印度在核武器研发方面的支持。

  军事专家指出,“海豚”级柴电潜艇只是以色列海军的过渡装备,其最终目标是拥有可携带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一旦时机成熟,以色列将很可能采用联合研制的方式获得战略核潜艇。本报专稿 李祥 刘衍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