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智库著名分析家谈美海军航空装备未来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20:2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智库著名分析家谈美海军航空装备未来发展

美国海军DDX未来驱逐舰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今日防务》2005年11月11日报道]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是一个面向防务的思想库。该中心杰出的军事分析家罗伯特·沃克(Robert Work)近日提出,美海军应在未来减少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采购,并应更多地采购"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在美海军目前的采购计划中,无人机和有人机的比例太不平衡。

  沃克提出,美海军的DD(X)级新一代驱逐舰过于昂贵,应取消该项目,但可建造1或
2艘作为技术演示舰。DD(X)无疑是非常先进和强大的战舰,但按美海军的估计,该级舰前两艘的单价将高达33亿美元,后续舰的单价估计也将达到23~27亿。他主张美海军应面对防务预算的现实,而不能只是一厢情愿要经费。而现实就是,美国国会不太可能批准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造舰预算。

  沃克和CSBA战略研究主管迈克尔·维克斯(Michael Vickers)还分别独立指出了在未来战争中,应能进行防区外力量投送以打击敌人,而实现这点的必要条件是进行多军种联合远征作战。沃克略略批驳了那种认为航母已经过时,只是敌方高速反舰导弹巨大靶子的言论,坚称航母将在未来战争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在 "持久自由"作战行动中,美军的打击对象是地处内陆的阿富汗,因此美海军的舰载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其出动架次数占美空中力量全部出动架次的近75%。不过按投放弹药吨位数的比例算,在这场战争中发挥了主导作用的是美空军的远程轰炸机。

  沃克认为,美海军舰载机联队从海上进行攻击的能力已得到充分提高,精确制导弹药的广泛装备和使用,使美海军的战斗机1次攻击出航平均摧毁的目标数量从1989年的仅有1个提高到了现在的3个。1989年,一支舰载机联队通常每天只能攻击162个目标,而现在是693个。他高度赞扬了F/A-18E/F"超级大黄蜂"(Super Hornet)的表现,并认为在研的EA-18G"咆哮者"(Growler)电子攻击机在将来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沃克支持航母的这番话被认为有所针对,因为美国国会正在考虑是否拨款140亿美元用于美海军的CVN-21新一代航母项目。与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相比,CVN-21具有更高的舰载机出动率和回收率,更短的舰载机再次出动准备时间,生存能力和自防御能力也更强,而全寿命周期成本则更低。该航母的编制人数也将比"尼米兹"至少减少1000人,这一点在当前情况下非常重要,因为美军的防务预算有大约2/3是直接或间接的人力成本。

  但是,要进一步提高美海军的力量投送能力,还必须引入具备航程更大、隐身能力更好、持久飞行能力更强的航空装备,在这些方面F-35都比F/A-18E/F强。沃克列出的理由中,第一条就是美海军必须能应付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包括在台湾海峡一侧部署的数百枚战术弹道导弹。他认为F-35低的雷达特征对于突破中国的防空系统有所助益。

  但沃克认为,尽管F-35是必要的,然而美海军计划采购的数量太多了,美海军应少采购些F-35,而多采购一些J-UCAS的舰载型。后者将是一种远程、隐身、模块化的情报/监视/侦察(ISR)及攻击平台,能很好地满足美海军未来的需要。美国国会很多议员都在询问当美军在将来遇上接近对等的对手,例如中国时,将如何作战。他宣称,由于中国部署了大量可威胁航母的导弹,因此在摧毁它们之前,美海军的航母编队可能应保持在距离这些导弹发射点至少1600海里(2963千米)外才是安全的。而J-UCAS具有突出的航程和/或在战场上空持久执行任务的能力,完全可从远海起飞,深入对手的内地执行作战任务,并且可以避免损失飞行员的危险。

  沃克以上发言的题目是"海军航空与远程攻击:即将到来的选择"(Naval Aviation and Long-Range Strike: Coming Choice),而维克斯发言的题目则是"四年一度防务评审和远程监视与攻击"(The QDR & Long-Range Surveillance and Strike)。全文都可以在CSBA的主页:www.csbaonline.org的"最新内容"(latest from CSBA)栏目中找到。(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