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案二审今开始 英报十大理由质疑公正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7:09 北京晚报

  英国《独立报》评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以及7名前政府高官今天接受第二次庭审,不过有10个理由指出这场审判不具有公正性。

  1 曾遭长时间关押

  萨达姆早在2003年12月就遭到美军逮捕并被关押。根据国际法规定,遭到刑事诉讼的
被告应该尽快出庭接受审判,但是,萨达姆一直到2004年7月才被带上伊拉克法庭。

  2 死刑引发争论

  尽管国际法并没有取缔死刑制度,但是该制度早在50多年前就已被欧洲国家宣布为不合法。如果萨达姆最终被证明有罪并被处以死刑,那么,对萨达姆的处决将使国际正义蒙受污点。

  3 审判成政治表演秀

  国际人权组织担心,审判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证明萨达姆有罪或无辜,而是美英导演的一场政治表演秀。

  4 法庭在扶持下组建

  负责审理萨达姆案的

伊拉克特别法庭是在驻伊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扶持下组建的。

  5 法官挑选受质疑

  有关特别法庭五名法官的挑选,经验和公正性仍受到质疑。目前,只有主审法官的身份得到证实。其他至少两位法官以前从没有担任过法官。

  6 证人身份隐藏对辩方不利

  法庭不会公布所有证人的身份,从安全方面来考虑这种做法是合适的,但是这对辩护方不利。

  7 指控资格受质疑

  特别法庭可否指控萨达姆因为在任内下令进行大屠杀而违反伊拉克宪法,还是个未知数。

  8 法庭自定审判标准

  伊拉克特别法庭可以根据更低的标准来审判萨达姆案,并不需要根据国际法庭制定的标准来定罪。

  9 没有国际社会监督

  伊拉克特别法庭中没有国际社会的观察员,大大削弱了其权威性。

  10辩护律师安全无保障

  驻伊联军和伊拉克政府曾承诺可以保证参与萨达姆案审理的所有人员的安全,萨达姆辩护律师的被害证明他们的承诺是没有用的。(京报网-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