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面对死亡审判的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扯上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59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有两个主要借口,一是指责伊拉克秘密研制核武器,一是怀疑萨达姆与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勾结。

  前者在开战之前就遭到质疑,质疑者包括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但是他的质疑让白宫恼火,引发了沸沸扬扬的“特工门”事件。后者在伊战后也被否定,美国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明确说没有证据,《纽约时报》则披露,是五角大楼高官,包括一名副部长参
与“造假”。

  台上威风八面的萨达姆与“基地”没瓜葛,面对死亡审判的他却与“基地”扯上了关系——伊拉克警方26日抓获一批刺客,刺杀的目标是萨达姆案首席检控官拉伊德·朱希,而这批“萨达姆支持者”均来自伊拉克基地组织。今年10月,他们刚刚制造了对伊拉克库尔德人聚居区的自杀式袭击。

  其实这只是所谓“萨达姆支持者”实施的一次行动而已,在美军占领

伊拉克之后,抵抗运动就从来没有停止过。除了抵抗武装,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也是“蓬勃发展”,以至于伊拉克已成为世界上恐怖活动的主要源地,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也逐渐成为基地组织的领头羊。

  如果就此认为这些基地分子纯粹是为萨达姆卖命,那就大错特错了。目前伊拉克境内的恐怖活动,主要反映了两种矛盾,或是被占领者对占领者的抗争,或是伊拉克国内各大派别之间争权夺利的写照。由于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的争斗,伊拉克面临着分裂的威胁。尤其是萨达姆倒台后,逊尼派的利益一落千丈,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成为影响伊拉克国内稳定的关键因素。

  据悉,之所以将“杜贾尔村屠杀案”作为审萨的开始,部分原因是在该案中遭到杀害的村民是什叶派达瓦党的成员,该党现在由总理贾法里领导。而26日被捕的刺客恰恰都是逊尼派阿拉伯人。可见,围绕审萨所发生的种种事端,背后都有派别斗争的阴影。

  但话说回来,为了萨达姆也好,为了派别利益也好,审萨的波折反映的是伊拉克局势的脆弱。这恐怕是希望速审速决的美国以及伊拉克现政府所不愿看到的。(李道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