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静待俄斡旋 伊朗挖地道秘密搞核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8:24 中国日报网站

  维也纳外交人士2005年11月21日透露,美国和欧盟已经决定暂不考虑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以便俄罗斯有足够时间来说服德黑兰放弃自己的核武技术。伊朗流亡人士同日披露说,伊朗当局通过修建一系列秘密隧道,正在秘密进行可运载核弹头的导弹开发计划。

  美欧静待俄斡旋结果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于11月24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伊朗核问题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不过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和欧洲外交人士披露,美国和欧盟并不打算在此次会议上要求将伊朗核问题递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而是就IAEA的最新发现发表一份声明,对伊朗可能拥有核弹头核心技术图纸,以及从事其他令人担忧的核活动提出批评。

  美联社表示,美国和欧盟此举是希望俄罗斯能说服伊朗接受一项妥协方案,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伊朗是否接受这一妥协方案,美国和欧盟都将有所收获:如果伊朗接受,理论上说德黑兰就将失去自行生产武器级核原料的条件;如果伊朗拒绝接受,那原来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的俄罗斯,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其他重要成员国的立场也将出现松动。

  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他希望避免在会上和伊朗摊牌。他说:“我们仍然有时间来做工作。”

  在今年9月举行的会议上,IAEA认定伊朗违反核检查措施,警告说将来可能将伊朗核问题移交安理会。此外会上还通过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冻结伊朗铀浓缩相关活动,并要求伊朗继续与英、法、德等欧洲三国进行磋商。

  俄态度有所强硬

  就在美欧态度软化,等待俄方斡旋结果之时,俄罗斯方面的立场开始变得强硬起来。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表示,如果伊朗开展可能用于核武开发的相关铀浓缩工作,俄罗斯也有可能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拉夫罗夫是在当天访问布鲁塞尔时向俄罗斯通讯社做出上述表示的。拉夫罗夫明确指出:“如果出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尤其是核武器扩散的威胁,伊朗核问题就有可能被提交到安理会。”不过他同时强调,目前还无法确认伊朗出现了上述威胁,因此国际社会应该通过IAEA,在伊朗尚未进行铀浓缩阶段采取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伊朗首个核电站的援助方,俄罗斯此前一直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持反对态度,因此拉夫罗夫是首位态度出现转变的俄高官。

  流亡人士指责伊朗挖隧道藏导弹

  伊朗一位反政府流亡人士21日则在华盛顿披露,伊朗正在德黑兰东南部地区修建一系列秘密隧道,在隧道内秘密开展可运载核弹头的导弹开发计划。

  美联社介绍说,这位伊朗流亡人士名叫加法尔扎德,在今年9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曾披露伊朗正在德黑兰东南20英里(约合32公里)处的帕尔钦军事基地修建秘密隧道。但在21日的记者会上,加法尔扎德声称,伊朗当局修建秘密隧道的范围已经超出了帕尔钦军事基地的范围。

  加法尔扎德披露说,根据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命令,伊朗国防部已经接管了德黑兰东部和南部地区。他自称从伊朗政府内线人得到情报,显示包括帕尔钦军事基地在内的占地约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经建成数十条地下隧道,而其中的帕尔钦军事基地被指可能是以铀浓缩为目的的地下工厂。

  除此之外,伊朗当局还在该地区内秘密研发三种型号的“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其中“流星-3”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300到1900公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加法尔扎德进一步指出,目前伊朗当局取得的最大进展,是将自己核弹头和导弹运载工具的研发项目在地下隧道中进行结合,开展可搭载核弹头的导弹开发计划。

  他还表示,由于得到了拥有多条地下隧道的某个外国政府的全面协助,伊朗获得了用于修建隧道的“蓝图和技术”,加法尔扎德因此要求IAEA尽快对此事展开调查。

  美国国务院方面表示,加法尔扎德此前曾披露出不少伊朗的军事机密,美国也认为伊朗拥有秘密核项目,但对于加法尔扎德最新披露的内情,美方并没有得到相关的情报支持。(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