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临关口 恢复谈判尚有余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7:03 南方日报

  近日,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致信英法德三国,要求恢复与欧盟的谈判。本月7日欧盟外长会议提出了恢复谈判的先决条件:伊朗必须全面中止核燃料加工活动。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9日在莫斯科表示,欧盟不排除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伊朗对欧盟的条件表示不能接受。

  伊朗核问题再次面临紧要关口。

  伊朗之所以此时主动向欧盟提出恢复谈判的请求,是害怕美欧在本月24日开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纵观伊朗过去在核问题上的一系列做法不难发现,伊朗在不放弃铀浓缩权利这一底线的前提下,时进时退,缓急有度,是在和西方玩一套“太极拳”。今年8月,伊朗因为不满欧盟提出的援助条件恢复铀转化活动,逼迫欧盟做出更大让步。

  欧盟截至目前仍表示出较强硬态度。在伊朗拒绝英法德三国以经济援助换取其放弃核计划的提议并恢复铀转化活动后,欧盟三国中止了与伊朗的谈判,进而与美国联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推出决议,首次认定伊朗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障协议。这个决议的结果是严重的,因为它意味着伊朗核问题随时可能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欧盟中止谈判后,伊朗一方面表示绝不会放弃铀浓缩的权利,但同时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上做文章,包括允许该机构核查人员进入被美国怀疑参与核武器开发的军事设施。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首次提出允许他国参与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以保证伊朗的浓缩铀只用于和平目的。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11月9日进一步宣布,伊朗将允许他国拥有伊朗铀浓缩活动35%的股份。

  值得指出的是,伊朗没有恢复极敏感的铀浓缩活动,从而为恢复谈判留有余地。而欧盟方面也不愿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因为那样做正中美国下怀,欧盟从中很难捞到好处。美国在占领

伊拉克后,伊朗便成为它实现大中东战略的最大障碍,但
能源
短缺的欧盟并不愿意看到美国独霸中东的局面。这也正是欧盟长期以来坚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根本原因。

  伊朗核问题的核心是铀浓缩问题,双方正是围绕这一焦点在角力。只要伊朗不在铀浓缩问题上走得太远,欧盟便不会将谈判的大门长久关闭。

  新华社记者 尚绪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