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担心步约旦后尘遭袭 摩洛哥逮捕17名极端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7: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约旦发生震惊世界的连环爆炸后,摩洛哥担心自己会成为基地组织的下一个目标,于是先下手为强,展开大搜捕。日前,17名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经落入法网,警方怀疑他们属于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团伙。

  据摩洛哥马通社2005年11月20日援引摩洛哥警方的话报道说:“这17人已经被捕,并将被起诉。”警方透露,这次抓捕行动主要在首都拉巴特和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进行。在
被捕的17人中,有两名祖籍摩洛哥的比利时人,一个叫哈利德·阿兹格,曾经在叙利亚学习神学,另一个叫穆罕默德·哈,也曾经到过叙利亚,并且与北非在欧洲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有瓜葛。

  今年6月,哈利德·阿兹格潜入摩洛哥。3个月后,穆罕默德·哈也来到摩洛哥。两人接上头后,开始在摩洛哥招募人员,传播极端思想,培训极端分子。他们手下迅速聚集了大批追随者,其中包括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后被释放回摩的两名阿富汗籍摩洛哥人布拉布姆和穆罕默德·马祖兹。

  摩洛哥警方说,这17人所在的恐怖组织与

伊拉克边境的武装组织有染,并且与基地组织保持着紧密联系。摩洛哥报纸上周报道说,在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饭店11月9日发生爆炸、造成57人死亡后,摩洛哥政府担心自己会步约旦后尘,成为基地组织的下一个目标。于是,摩洛哥当局未雨筹缪,在卡萨布兰卡和其他旅游区加强安全措施,并下令各大饭店加强安全戒备。摩洛哥政府官员称,这些都是正常的治安行动。

  卡萨布兰卡市名来自西班牙语,意思是“白色的屋子”。当地经济繁荣、充满活力,被誉为摩的经济首都。同时,卡萨布兰卡也是摩重要的旅游城市,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览会和著名影片《卡萨布兰卡》而闻名于世。这座现代城市仍保留着老城和传统的阿拉伯市场,主要旅游景点有哈桑二世清真寺、穆罕默德五世广场、联合国广场、阿盟公园和迈阿密海滩等。

二战期间,盟军领袖曾在这里举行首脑会议,罗斯福和丘吉尔曾在这里会晤。

  2003年5月16日,卡萨布兰卡市发生5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45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摩洛哥政府谴责恐怖组织制造了爆炸事件,逮捕并判决大批嫌犯,严厉打击极端势力和恐怖团伙。(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