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探索新的办学规律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3:0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陆荣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邹兵

  编者按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军各条战线都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抓建设求发展。对于军队院校来说,就要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历史使命,更新教
育观念,指导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对军事教育基本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根据明天的人才需要筹划好今天的教育,建立起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院校体系。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着眼岗位任职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给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

  与时俱进 探索新的教学规律

  一次,院常委在教学一线查课时发现,炮兵教员围绕弹道、概率等基本概念讲得有板有眼,台下不少学员却在看小说,看外语。讲了几十年的“拿手”课遭此冷遇,教员十分不解,院领导也有“当头棒喝”的感觉。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端正教学指导思想,也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的教学规律,不为旧的模式所束缚。学院查找原因认为,任职教育与学历教育要求不同,过去的优秀课,现在也需要重新定位。只有转变观念,走出学历教育的惯性,才能适应新的要求。

  一场“办学思想大讨论”在全院上下展开。围绕新的办学理念,学院大幅度调整教学内容,压缩纯理论课时,加大实际操作课程比例,把部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作为主要内容来讲授;变以往讲课的“连续剧”为“折子戏”,变“填鸭式”教学为启发式、案例式教学,考核以考综合素质,考应用能力为主。

  日前,记者从该院教学大纲中看到,学员的课程设置不仅包含了一名基层指挥员任职需要的所有内容,而且穿插设置了各种实装操作、战术想定分步教学课程等,实践课时占据全年总课时比例的70%以上;本该按部就班施考的15门课程也被科学压缩为战法设计、基层政工、军事训练三门课。

  科学统筹 把劲使在提高战斗力上

  当年,该院教员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仅占3%。为尽快达到上级要求的比例,学院先后选送100多人次入学读研。结果,不但没有促进教学,反而使不同专业高学历人才比例“落差”日渐加大。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工作,必须把落脚点放在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上。经过反思,院党委认识到,学院建设不可单打一,送学要有计划有目标,必须兼顾眼前与长远,重点与全局这些关系。

  坚持教学内容与配套设施统筹规划。围绕教学内容设置,他们对战斗实验室、特种作战楼等10余个专业教室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对40个训练场地进行重新评估规范,结合教学需要自主研制出《装甲车辆实弹射击综合训练系统》、《装甲车辆嵌入式模拟训练系统》等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基本形成了与教学内容接轨,从基础到应用、从单项到综合、从野战化到实战化的配套教学设施。

  坚持信息化建设与人才素质同步提升。学院针对装备器材信息化含量日益加大的实际,按照“急需先送、整体平衡”的原则,将一批重点学科的优秀专业人才送学深造,鼓励教员在岗读硕攻博;针对一些教员不熟悉运用多媒体手段讲课的情况,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和专业教学技能比武活动,努力让专业人才更专更尖、教学方法手段更新更活。目前,该院90%以上的教员都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授课,教员的学历层次与知识结构更加贴近教学任务需求。

  以人为本 让高素质人才全面发展

  不久前,两名学员在仰卧起坐考核中为争名次双双突破3000个,事后卧床休息两天才缓过劲来;在90公里拉练中,一名右膝半月板损伤的学员咬牙走完全程,归队后当即进了医院。学院从此事中认识到,从严施训同样需要以人为本。他们对学员身体状况、伤病情况详细摸底,科学搭配训练内容,保证学员都能以最佳状态考出最好成绩。

  在该院军事素质摸底考核中,体能测试过去是一次完成,现在分为3次,学员可根据身体状况选择考试的时机。对高强度科目考核则尽量避开酷暑时节。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学院不仅要关心学员生活,更重要的是尊重学员主体地位,关注学员的全面发展,为学员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提高学员素质,强化学员自主管理能力,该院学员队成立了学员模拟连,由学员轮流担任连长、指导员;综合演练中放手由学员自导自演,科目组织由学员担任,为学员提供实践环节。学院还鼓励中外学员交朋友,学知识,强技能。节假闲暇之余,不同肤色的学员同台交流取长补短,已成为该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院每年拿出数十万元鼓励优秀年轻教员进修深造,对学成归来、在本职作出优异成绩者大胆重用。他们拿出专项经费为教育学博士李现平建立了研究室,为全军第一个心理学博士后王京生成立了军事心理研究中心,从教学研究设备、科研启动经费、住房条件等各方面给以倾斜。

  近几年,该院先后有24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涌现出一等功臣艾艳松、“信息化建设能手”王君等一大批素质全面的先进学员典型;勇夺国际侦察兵比武团体冠军和9个单项第一;在去年北京军区树立的12名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典型中,有5名是该院毕业学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