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平民总统内贾德——旧调新弹的弦外之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16 光明日报
伊朗平民总统内贾德——旧调新弹的弦外之音

内贾德 和平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平民总统内贾德——旧调新弹的弦外之音

图为1979年11月4日,伊朗学生绑架美国使馆成员的场面。


内贾德总统10月25日在集会上发表强硬讲话。

  半个世纪的老调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月25日在德黑兰的“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集会上语出惊人,他向数千名学生发表讲话说,巴勒斯坦新一轮袭击将摧毁以色列,如霍梅尼所言,应当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他说,以色列最近从加沙撤离是“花招”,其目的是让伊斯兰国家承认以色列,伊斯兰世界决不允许宿敌在心脏地带存在,谁签协议承认以色列,谁就是
投降。

  内贾德的强硬讲话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此番言论若发生在20年前,不足为奇。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建国后,阿拉伯世界同仇敌忾,“圣战”、“把犹太人赶下大海”、“以色列是帝国主义的匕首”等声讨之声不绝于耳。4次中东大战的惨痛教训令阿以双方理智面对现实,走上和谈之途。尽管中东和谈道路坎坷、代价沉重,至今巴以冲突不断,但和谈是大势所趋。阿拉法特早在十几年前就宣布和谈是巴坚定的战略选择,即便是巴勒斯坦极端组织,也早已现实地放弃“灭以”口号。

  曾经是阿拉伯人宿敌的伊朗,如今却显得比阿拉伯人还要强硬,虽然同属伊斯兰世界,但内贾德此时重弹半个世纪前的老调,毕竟显得不合时宜,人们不再把此简单看作“口水战”,而要探究其背后的原因以及所反映的伊朗政策走向。

  现实和忧虑

  对内贾德“抹掉以色列”的威胁,人们大都不会当真。毕竟伊朗和以色列相距甚远,当中还隔着伊拉克、沙特、约旦、土耳其等国,无论从军事实力还是现实,伊朗都无“灭以”能力。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纷纷对内贾德的言论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安理会和欧盟25国领导人发表了谴责声明。美国白宫发言人说:“这再次证明了我们对伊朗政权的评价,也加深了我们对伊朗核设施的担心。”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内贾德的言论只会令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伊朗想拥有核武器的野心。”内贾德的讲话在伊斯兰世界得到一些喝彩,但也招来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批评。

  反应最强烈的自然是以色列,声称这表明伊朗已经构成“现实威胁”,强烈要求把伊朗驱逐出联合国,称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将是所有国家的“梦魇”。以色列视两伊为最大的死敌,伊朗拥有中程导弹,还公开威胁过要用一颗核弹荡平以色列。以色列不断督促美国干预,称否则将如1981年以色列战机长途奔袭摧毁伊拉克核反应堆那样,自己动手。

  伊朗外交部拒绝安理会的谴责声明,批评安理会对美、以的动武威胁既无动于衷,也不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累累罪行,表示伊朗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无意进攻以色列,也不会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

  内贾德重申,他的讲话反映了全体伊朗人民的心声,代表了伊朗的一贯立场。有专家指出,一些西方媒体恶意夸大,把他引用霍梅尼的话说成是他的话。内贾德说,他的讲话与霍梅尼的话一样,只有一句话是他的,即:“傲慢的强权50年来一直试图得到认可。”

  以色列驻华大使哈伊姆认为,令人忧虑的是,内贾德之言代表了伊斯兰世界的真实想法,和谈时至今日,他们内心依然敌视美、以,不愿以色列存在。化解这种民族敌视情绪,需要更漫长的路程。

  平民总统

  内贾德1956年出生在德黑兰东南120公里阿拉丹镇﹐父母务农养鸡﹐7个孩子他排行老4。他原名沙伯吉赫祥,意为染线工。上世纪50年代末﹐全家迁到德黑兰,父母给他改名艾哈迈迪﹐内贾德是族姓。父亲卖过菜﹐开过铁匠铺、理发铺,母亲属圣裔赛义德家族。他幼时就能背诵《古兰经》﹐毕业于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工程系,获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他曾秘密油印传单宣传伊斯兰革命,被列入黑名单而逃难。他步入政坛后任库尔德市长顾问,任阿尔达比勒省长并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模范省长,曾任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2003年任德黑兰市长时,勤俭廉政,政绩颇佳。他同两儿一女住一套3房公寓,生活俭朴,

客厅没有沙发﹐铺机织地毯和靠垫,上班自带午餐,周末自己开1977年没有空调老掉牙的“标致”车,他曾穿着清洁工制服出席会议。

  1979年11月4日,伊朗学生抗议美国拒绝引渡巴列维国王而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把52名美国人扣押444天。其中5名当年的美国人质看内贾德当选电视画面时,称认出此人当年曾看押和审讯过他们。美国指责他是恐怖分子,布什总统要求伊朗对此作出交代。内贾德笑称这是谣传,当年的学生也都断然否认,说当年他反对占领美国使馆,主张占领苏联使馆。他的亲友说﹐当时他不在国内,而是参加青年志愿队赴黎巴嫩了。

  大选前呼声最高的是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他是温和保守派,因其后改革派哈塔米总统执政8年,政绩平平,选民对改革派失望。7位候选人中,拉夫桑贾尼获21.1%选票,内贾德得19.25%选票。被看好的改革派领袖前高教部长穆因仅列第五,首轮就落败。失望的年轻人抵制大选,第二轮投票率仅49%,这有助内贾德当选。他忠于领袖哈梅内伊,深得笃信宗教的贫苦平民支持,49岁年龄也占优势。

  讲话被误读

  伊朗人对历史总自豪地说:“我们曾经辉煌过。”伊朗是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古称波斯,伊朗一词源于“雅利安”,意为“高贵者”。伊朗曾创造辉煌的波斯文化,公元前7世纪居鲁士建波斯帝国,远征希腊、

罗马、埃及,版图从印度河到地中海南北岸。7世纪后,伊朗遭阿拉伯、奥斯曼、蒙古、突厥和阿富汗人的入侵,后来被英、法、俄、美等列强瓜分,沦为半殖民地。直到上世纪70年代,伊朗才完全收复主权。

  一战后的巴列维王朝曾是美国重要盟友。首相摩萨台宣布石油国有化,195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军事政变,推翻摩萨台,巴列维国王返回。他推行政教分离、全面西化,宗教矛盾加剧,危机四伏。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美伊断交,美国经济制裁伊朗,支持萨达姆进攻伊朗。美国种种劣迹极大伤害了伊朗民族感情。

  伊朗地处两大

能源海湾和里海之间,扼守海湾门户霍尔木兹海峡,横跨阿富汗和伊拉克,其能源和地理战略位置使伊朗一直警惕美国。伊朗国土之大、山区地形和民心所向,使美国顾忌动武后果,希望通过内乱颠覆。更有专家分析,美国欲制服伊朗的真实目的是控制中东石油资源,阻断和遏制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欧洲等对手。美国一些官员强调,当务之急是解决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后重建和稳定问题,而不是伊朗问题,对伊朗强硬政策将挫伤其民主改革,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还有专家认为,内贾德的讲话被误读了,其真实意图是争取国内年轻群体的支持。伊朗多半人不足25岁,失业严重,普遍不满,内贾德要树立伊斯兰世界不怕打压的强硬形象,改善与阿拉伯国家关系。

  伊朗的“舵手”是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内贾德当务之急是解决内政问题。他的强硬言论及政府成员大换血、撤换驻英法德等40位使节的作法,遭到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等要员的批评。他的竞选经理莫赫萨尼说:“不用担心,他坐上总统位置﹐必然会变得现实些。大多数人民拥护哈塔米总统的改革成就﹐他肯定会照旧执行。伊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不发达﹐贫困,这是新总统急需考虑的大问题。”内贾德上任后宣布的蓝图是:“我的使命是创建现代化、先进、强大的伊斯兰模范社会。” (记者 陈克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