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贾德要灭以色列 佩雷斯呼吁联合国驱逐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3: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0月26日语出惊人,他在德黑兰发表讲话说,必须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这是近年来伊朗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引起了以色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口诛笔伐。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内贾德在宣布外交纲领,标志着伊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由缓和转向强硬。

  ·内贾德:不许以色列生存在伊斯兰世界心脏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内贾德10月26日在伊朗内政部会议厅对参加“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会议的4000名学生发表演讲,他说:“犹太政权的建立是世界压迫者反对伊斯兰世界的举动……正如教长(霍梅尼)所说,以色列必须被从地图上抹掉……伊斯兰世界绝不允许它的历史宿敌生存在它的心脏地带。”

  在内贾德讲话之前,巴勒斯坦一名人弹在以色列发动自杀性袭击,炸死5人。对此,内贾德说:“毫无疑问,巴勒斯坦新的(袭击)浪潮很快就会将这个可耻的污点从伊斯兰世界脸上擦掉。”

  他表示,巴勒斯坦问题只有在巴勒斯坦人完全控制他们的所有领土后才能解决。内贾德认为,以色列从加沙撤军是一个骗局,是为了让伊斯兰国家承认以色列。他说,任何伊斯兰领导人承认以色列都意味着承认伊斯兰世界失败,向以色列举手投降,都将引发自己人民的愤怒之火。

  自从以色列今年从加沙撤军以来,以色列与几个海湾国家的关系逐渐解冻。巴林于9月宣布取消与以色列的贸易禁令。卡塔尔于10月宣布,捐款600万美元在以色列修建一个足球场,供一个阿拉伯和犹太人联队训练。这是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提供这样的捐款。

  ·中东问题专家:内贾德亮明外交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与前总统哈塔米奉行的与西方“对话”和“缓和”政策相比,内贾德的言论代表着伊朗外交政策发生重大改变。

  中东问题专家穆罕默德·萨迪克·侯赛尼说:“内贾德清楚地宣告了他的政府的(外交)学说,他使伊朗重新回到上世纪80年代追求的革命目标。”

  《纽约时报》认为,内贾德的言论让人回想起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初的日子。自那时起,伊朗与以色列就成为仇敌,反以口号充斥伊朗的集会。

  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形势的变化,在过去的10年里,伊朗高级官员一直避免发表刺激性的言论。前总统哈塔米也主张与西方进行对话,改进关系。而自今年8月内贾德成为伊朗总统,取代前任哈塔米后,伊朗似乎在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美英法等国:抗议内贾德的言论

  伊朗前外长耶齐德认为,内贾德此番言论对伊朗有害无益。他说:“这种言论将激起国际社会反对我们,这对伊朗完全不利。发表这样的声明对伊朗是有害的。”

  果然不出这位老外交官所料,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纷纷发表声明,抨击内贾德之言。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我想这再次证明了我们对伊朗政权所做的评价,也加深了我们对伊朗核目的的担心。”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内贾德的言论只会令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伊朗想拥有核武器的野心。我们明天将会向伊朗临时代办正式提出抗议。”

  在

马德里,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库亚乌百召见伊朗大使,抗议并坚决拒绝内贾德的言论。法国外长让-巴蒂斯特·马太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内贾德的言论。

  欧盟各国领导人27日也发表声明,对内贾德的言论进行谴责。声明指出:“欧盟领导人……出于对以色列国的尊重,今天对伊朗总统内贾德发出最强烈的谴责。鼓吹暴力、煽动毁灭一个国家,这些言论和一个成熟而且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的身份是互相矛盾的。”

  ·以色列:呼吁联合国驱逐伊朗

  针对内贾德的强硬讲话,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不幸的是,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伊朗高级领导人发表这样的极端声明。今天我们看到,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德黑兰极端政权不仅仅是以色列(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国际社会必须应对的问题。”

  雷格夫表示,内贾德和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公开宣称要摧毁这个犹太人国家……而且问题似乎是,在这些极端主义分子的暴力言论之后,暴力行为往往接踵而至”。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资助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也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应该驱逐伊朗。他说:“我从未见过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发表如此疯狂的宣言,这是令人无法忍受的,它不能再做联合国的一员。”(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