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坚持谢罪20年的侵华日军老兵盐谷保芳(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3:04 中国国防报
坚持谢罪20年的侵华日军老兵盐谷保芳(附图)

盐谷每天清晨都要反省谢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殷占堂

  盐谷保芳——这个力行谢罪20年的侵华日军老兵,于11月9日来华开始了他的第21次谢罪之旅。在盐谷来华之前,笔者来到日本东京他开的小旅店对他进行了采访。

  20年来盐谷用自己的行动真诚谢罪。1992年,72岁的盐谷骑着一辆自行车,独行千里
,从北京到山东泰安谢罪

  盐谷保芳今年85岁,自称“老鬼子”。他1940年被强征入伍后编入臭名昭著的日军第59师团,在山东作战4年,犯下不少罪行。1945年日本投降前,他在朝鲜境内被苏军俘虏,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服苦役3年。1948年回到日本时,盐谷一身重病,体重只剩下37公斤。

  盐谷说那时候他夜里常常做噩梦,梦见被杀的八路军战士来找他算账。他常常惊叫:八路军来啦!从梦中惊醒一身冷汗……日本人是相信有灵魂的。一个人要是做了亏心事,犯了罪,不去认真反省谢罪,他的心灵一生也不会得到安慰。盐谷说不能把自己犯下的罪行都推给上级的命令,自己应该从心里向中国人民真诚谢罪,应反省和忏悔。于是从1985年,盐谷开始了他的谢罪之旅,至今已坚持了20年。今年4月7~15日,盐谷先生只身一人又来到山东泰安谢罪。这已经是他第20次来华谢罪了。

  这20年来,盐谷用自己的行动真诚谢罪。1992年,当时已经是72岁的盐谷骑着一辆自行车,独行千里,从北京到山东泰安谢罪。这一路七八天的长途颠簸,老人顽强地坚持了下来。而他的这份真诚也感动了很多人。

  在盐谷家的

客厅中悬挂着这样一首诗:六十年前是对头,白首相聚变朋友,缘何对头成朋友,正义力量为枢纽。明史鉴今朝前看,中日携手做朋友,桃花樱花竞开放,吉祥如意代代久。

  这是一位名叫王永坚的老八路在2003年9月赠他的一首诗。在老八路王永坚的赠诗下边,挂着盐谷回赠的书法复印件,译意是这样的:人与人赤诚相交,心与心紧紧相连。您的友情打动着我,每次诵您的诗作我都泪水涟涟……

  是啊,盐谷与王永坚当年是在山东泰安岱崮山一带拼死厮杀的对头。正因为盐谷多次到中国真诚反省谢罪,才感动了这位老八路。这位老八路也向当年的日本鬼子敞开了宽广的胸怀。2002年10月,在泰安军分区第4干休所的会议室里,两双曾经拼死搏斗的大手紧紧握在了一起。盐谷感动得当场痛哭流涕。他说:“我在中国犯下了重罪,罪该万死。就是现在中国人民枪毙我,我也无话可说。而你们却把我当作了朋友,我就是到死,也要坚持来中国谢罪……”

  在山东,盐谷曾参与活埋了6个八路军战士。他说,我这双沾满中国军民鲜血的手握住中国人民温暖热情的双手后也变得干净了

  在采访中我发现盐谷的左手食指是伤残的,于是就问他,盐谷就向我说起了他16岁时自残手指之事。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几乎是全国总动员,国内一片白色恐怖:红色的征兵令一到,你就得去充当炮灰。老百姓们都知道当兵出征,多是有去无归。那时的军歌不是这样唱的么:“向大海出征,波涛翻滚的海洋就是我们的墓场,向山岳进军,让绿色的草木掩埋我们的尸体……”盐谷说这首歌听了就叫人心痛。说心里话,谁想离别亲人、离别故土、去别的国家送死。所以当时有不少适龄青年故意自残身体,逃避兵役。

  盐谷兄弟姐妹一共8人,他排行老4。他个头小,又挺瘦弱,一想到当兵打仗就心惊肉跳。他听说残疾人可以不去当兵,于是在16岁时用刀在自己左手食指上狠狠砍了一刀。当时鲜血直流,痛得他哇哇大叫。后来他被农人送到医院包扎,可是左食指落下伤残,至今不能伸直。到最后盐谷还是被迫征集入伍,因为他自残的是左手食指,当兵打枪,用的是右手指。

  盐谷告诉我,当兵之后他从老兵那里学会了摸摸手就知道你是干什么的方法。他说当年日本兵包围了村庄,将老百姓集中起来,让他们指认谁是八路军,可是老百姓至死也不说。那么我们就摸这些人的右手:如果手掌满是硬茧,那就是农民;如果右手食指有硬茧,那就是八路军。有一次,我们用此法抓住了6个八路军战士,并把他们活埋了。真是罪过呀,罪过!盐谷边说边低头谢罪。

  盐谷说,我这双沾满中国军民鲜血的手20次去中国谢罪时,与好多领导人、军人、干部、农民、中小学生、老八路的手握在了一起。握住他们温暖热情的双手,我非常激动,感到一股股暖流通过心灵,这使我的心得到了净化,我的手也变得干净了。

  盐谷20年的谢罪之旅花费2000万日元,但40年来他从未到外面花2000日元理一次发。盐谷说:希望中日友好的人还是多数

  今年4月15日盐谷第20次反省谢罪顺利完成之后,他便积极筹备第21次之旅。他常说反省谢罪不能总是口头说说、喊喊就行了,得真心实意,得有实际行动。因此他每次来中国之前,都要准备礼品。

  盐谷坦言说:“我是山东泰安实验中学的名誉校长。这校长不能白当呀。中国有3亿多个孩子。他们是中国的希望。中国要强、要发展就得抓教育。在战争年代,我们到处‘扫荡’,烧光了房子,哪还见学校,更见不到学生。战乱之年小孩被我们日本兵追杀得都跑到了深山老林,哪顾上去上学。现在好了,学校多,学生多,但山区学校的经费不足,所以我每次去就送些教具、文具,略表心意。”

  我问盐谷,你每次都不空手去,而且为各地的抗日纪念馆、博物馆送了上百件二战时的日军用品。这些可是60年前的旧物,又贵又不好找,到底儿花了你多少钱?他笑笑说:“呀,呀,只是我的一点心意……”盐谷一边说着一边拿出这次准备的作为日军侵华罪证的赠品:1套保存完好的空军服、6幅当年日本空军的旧照片、六七本当年报道重庆大轰炸的旧杂志,还有20幅他自己亲笔用黑漆书写的“反省、谢罪、和平”书法作品。

  我问他为什么要收集空军服。盐谷说2001年到重庆访问时参观了防空壕旧迹。当时听重庆市文化局长介绍说日本虽然未打进重庆,可是对重庆进行了5年的大轰炸。重庆的平民百姓死伤惨重。一般日本人只知道美国B-29轰炸机轰炸东京,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日军对重庆的狂轰滥炸。盐谷说,我们日本军队确实犯下了滔天罪行。所以我决心收买日本空军的服装作为罪证。可是60多年过去了,收集这样的服装真如大海捞针呀。亏了我有古董商店的老板朋友,以前的东西大部分都是托他收集到的。因我肯出高价,他也十分尽心。这不,这一套空军服装整整等了4年才搜寻到!而这一套空军服也花去了20多万日元。

  我给盐谷算了一笔账:他每次去中国的吃、住、行,特别是很多的礼品,大约要花去100万日元。也就是说盐谷这20年的谢罪之旅大约花费了2000万日元。我问他是不是这样。他默默点头承认了。

  可是盐谷一家平日生活十分俭朴,旅馆的一切工作全是自家干。最让人感动的是40年来盐谷从未到外面理过发,全是自己给自己理,看不到后脑勺,就让夫人帮帮忙。按盐谷的说法这又省钱又省事儿。他说外面理一次发要2000日元,按一月理发两回算,这40多年是多少钱啊!

  采访结束之前,我同盐谷谈起了小泉最近参拜靖国神社之事。盐谷很气愤地说:“这次说是他以个人名义参拜,可他是一国之首相坐着公家汽车,一大堆秘书

保镖,怎么能说是个人呢!”停了会,他继续说:“你放心吧,希望中日友好的人还是多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