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欧欲允许伊朗从事核活动 但铀浓缩须在俄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与欧盟英法德三国为解决伊朗“核僵局”提出新的建议,将允许伊朗在本国从事数量极为有限的核活动,但所有铀浓缩程序将移至俄罗斯进行。

  美国与欧盟官员透露上述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8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与会官员透露了两人的谈话内容。

  官员们说,巴拉迪将代表欧盟英法德三国向伊朗传达上述建议。不过一名非常了解事情内情的高级官员称,“我们对伊朗接受这一建议的期望值非常之低”。

  赖斯与巴拉迪的会晤在保密状态下举行。由于这一建议还未正式向伊朗传达,参与讨论这一建议的数国官员都对此缄口不言。

  官员们透露,赖斯敦促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24日开会前的两周之内给出回复。

  新的建议在英国政府内部产生严重分歧。因为这一提议意味着一个巨大让步:即伊朗将被允许从事UF6型气态铀转

化工作。尽管UF6型气态铀本身不能被用作核燃料,但它可被注入离心机内进行浓缩,随后产生的铀可在核反应堆内使用,更高程度的铀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新的提议存在缺陷。“如果伊朗人在一个我们不知道的秘密地点建有浓缩铀工厂,那么提议意味着给伊朗留下了他们需要的核原料”。

  不过该官员称,新的提议表明西方国家不得不表示他们愿意打破伊朗核僵局。

  官员们说,这一建议旨在努力让伊朗在僵局中挽回颜面,承认伊朗作为《国际核不扩散公约》的签约国,也有权力从事铀浓缩行动,只不过这一行为需要在他国的设备上进行。

  根据通报赖斯与巴拉迪会晤消息的官员透露,赖斯与巴拉迪讨论可以让伊朗的核活动在一家俄罗斯铀浓缩设备上进行。俄罗斯此前一直是伊朗核技术的主要供应者。

  官员们说,提议规定,俄罗斯与其他国家应保证所有运往伊朗的铀原料不会用来制造核武器。同时所有的核肥料将被运离伊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