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发外墙外保温体系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2:42 解放军报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发外墙外保温体系纪事

采用“外墙外保温体系”的西京医院消化病医疗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建筑节能作为国家能源节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11月2日,“首届全国节能省地型建筑推广应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在北京开幕,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发的“外墙外保温体系”作为军队惟一参展项目,成为本届展览会的一大亮点。

  高科技打造节能军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发“外墙外保温体系”纪事

  陈海强

  11月2日,“首届全国节能省地型建筑推广应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家参展单位纷纷亮出了最新的节能省地建筑技术与产品,内容涉及节地节水、绿色建材、环境保障、新型建筑结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多个领域。在此次展览会上,作为军队系统惟一参展的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

医院展出的“外墙外保温体系”,科学时尚、设计缜密、物美价廉、易于推广,在同类产品中格外引人注目,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课题在历时5年的研发过程中,经历了一个从边防哨所到大型安居工程的试验推广过程,其间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神仙湾里“试牛刀”

  我国在墙体保温方面的研究,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发“外墙外保温体系”之前,我军在营房建设中,墙体保温性能普遍较弱。特别是驻地气候条件恶劣的部队,寒暑交替频仍,给官兵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困难。为了早日攻克这一建筑界难题,提高我军营房工程、边防哨所及永久性工事的墙体保温性能,解放军总后勤部营房部于1998年向第四军医大学下达了军队营房工程“外墙外保温体系”研究的科研任务。

  受领任务之后,第四军医大学迅速成立了以西京医院李尔青为首的课题组,从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攻关历程。课题组成立之初,专业技术人员相对不足,由于缺乏较好的试验条件,李尔青带领课题组深入工地调研,先在施工一线收集数据,再带回实验室研究。经过一次次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的摸索,课题组终于获取了大量有效数据,并且在一些小型工程中进行试用,使“外墙外保温体系”的研究取得初步进展。

  接下来,李尔青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气候条件恶劣的边防部队进行试点!当时有人劝他,在实验室里同样可以继续研究,何必非要千里迢迢去边防试点?还有人说,边防部队生活艰苦,试验条件差,进行课题研究难上加难……然而,李尔青一句话都没有说,硬是将课题组拉到了新疆军区某边防部队的神仙湾哨所。

  神仙湾哨所海拔5380米,面积约300平方米,气候条件极为恶劣,全年大部分时间是冰天雪地。冬天一到,哨所的外墙根本挡不住冷风。由于墙皮常常会被冻胀,因此脱皮、裂缝现象十分严重,风像刀子一样从裂缝中直往里灌。整个哨所就像冰窖一样,战士们只能围紧火炉御寒。李尔青选择了哨所的观测塔楼进行试点。观测塔楼四面临空,风吹雪打,外墙能否起到保温作用极为关键。

  课题组将观测塔楼的外墙进行了分层设计,基本构造为:墙体、保温隔热层、空气层、抹灰砂浆层和装饰面。这种分层设计把保温隔热层附设在围护结构的室外一侧,减少了室外气温对结构材料的影响,使结构材料在热作用下产生的变形较小,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室内热量的散失。同时,由于保温隔热层设置在塔楼外墙内侧,当冬季塔楼内部供暖时,室内温度就不会发生较大波动,从而保持了塔楼内部温度的稳定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实验,课题组不仅完善了原有的设计方案,也为神仙湾哨所的官兵们留下了一座温暖的“幸福港湾”。

  ●姊妹楼里迈大步

  神仙湾里迈出的关键一步,坚定了课题组的信心。紧接着,他们开始筹划扩大工程试点,准备通过全面的论证和实验来检测“外墙外保温体系”的科学性及推广前景。当时,正值第四军医大学筹建两栋安居工程姊妹楼,李尔青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和试点设想,主动要求两栋建筑的外墙全部采用课题组“外墙外保温体系”的相关技术及产品。

  校领导当即就批准了李尔青的请求。这两栋姊妹楼建筑高106米、总面积达56958平方米,再加上第四军医大学地处大西北的西安,四季气候更替明显、变化较多,如果课题组能够在该项工程中取得成功,那么就足以论证“外墙外保温体系”的可行性。那段日子,课题组上下齐心,拧成了一股绳,大家把全部期望都寄托在了这次大规模的试点工程中。

  2001年,两栋姊妹楼相继建成并入住,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外墙一律采用“外墙外保温体系”。住户们兴高采烈地乔迁新居,而李尔青和他的课题组却迎来了最繁忙的日子。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分春、夏、秋、冬四季对外墙展开了反复检测和统计。整整一年的时间,经过了无数次的检测,两栋姊妹楼安然无恙,课题组成员在外墙上没有发现一丝裂缝;两栋30层高的姊妹楼没有发生一起面砖脱落的问题,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优良,而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0%!

  ●引领节能新风潮

  “外墙外保温体系”研发成功后,被兰州军区质量监督站评为优良工程,经国家有关权威部门鉴定,其

建筑节能高达65%。为了论证该项目的推广前景,课题组前往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查询(该查询机构是国家科技部确认的权威机构),当他们对国内15个文件检索数据库和国外6个文件检索数据库联机检索之后,欣喜地发现:“外墙外保温体系”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及施工工艺,在所检索的国内外文件中尚未见报道。这标志着“外墙外保温体系”填补了国内建筑界的一项空白!

  科学的建筑理念,细致缜密的设计,加上物美价廉、易于推广的特点,“外墙外保温体系”一经问世就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目前,“外墙外保温体系”已应用到全军数十万平方米的建筑工程中,并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保温层制作及方法获得国家专利。

  “外墙外保温体系”的研发成功,无疑是我国节能建筑领域的一大幸事。有资料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占

能源总消耗的比例已经达到30%左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能耗高出2~3倍。“外墙外保温体系”研发成功,不仅为业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建筑理念,而且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军营房建设中的墙体保温隔热问题。相信随着“外墙外保温体系”在全军范围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我军的现代化营房建设将逐步走上“科技为本,节能舒适”的道路。(本文照片由刘小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