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来北京聚首只备“三日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题:六方会谈:来京聚首只备“三日粮”?

  中新社记者 李静

  本周重新开锣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一改上一轮的“长谈”作风,期望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将“纸上谈兵”的共同声明带入实践阶段。专家认为,这一次赶在APEC峰会前召开的
“短会”是“形式重于内容”,且不论六方能如何行动,这份严格履行承诺的决心已然可贵。

  今年八、九月分阶段进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万里长征”险途中立下里程碑,各方首次书面声明以“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精神努力弥合分歧,重申和平、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而共同声明过后,朝美双方一度“各说各话”,外界不禁担心,那一纸“承诺”或成空言,无核化行动将遥遥无期。可此次六方按约与会,又向世人摆出了“恪守承诺”的守信姿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表示,以往六方会谈重启,每次都费尽周折。这次却不同,第五轮会谈或许能有一个较好的氛围。

  他同时强调:“若果真只是三天的会议,那么本次会谈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会谈的形式意义要超过会谈的实质。”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副国务卿希尔日前在国会听证会上打下“预防针”:下一步六方将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确定时间表和行动顺序,“该问题枝节多,关系复杂,谈判过程必将愈加艰难”。

  曾于今年四月访问朝鲜的美国国际政策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塞利格·哈里森指出,目前美朝在“谁先迈出第一步”的问题上分歧较大。美国希望朝鲜先行冻结所有核计划,而朝鲜要求美国“同步”予以援助和改善双边关系。“顺序”问题是六方面临的一道不小的“沟壑”。

  金灿荣则认为,本轮会谈很可能再次以休会的形式分阶段进行,从而能够在“落实行动”上有所突破。“不一定是较大的、轰动性的突破,但至少在‘行动对行动’上能迈出第一步。”

  金灿荣说,原则上,新一轮会谈应该进入 “路线图” 的制定阶段。即使会期仅限三天,六方也绝不会只备“三日粮”,必将重新摆问题,展开多层次磋商,以期积累共识、缩小分歧,为下一轮或下一阶段会谈做好必要准备。

  他乐观地表示,如果本阶段会谈没能让有关方小有动作,也有可能再以书面的形式出成果,即在纸面上规定有关方采取行动的“先后”。

  第五轮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刚刚访问朝鲜;会谈后,六方中五方的国家元首将在韩国釜山会面。金灿荣说,上述两大活动对会谈都是“积极因素”,将促使六方在未来三日里显示更为灵活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